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已攻克战略轰炸机技术障碍 或达到美B2水平

综合

关注

美军公布B21隐身轰炸机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16年5月刊报道,中国空军已立项研制战略轰炸机,同时立项的还有空天作战飞机、弹道导弹预警卫星、新概念武器。央视报道称,有关中国研制新型战略轰炸机的消息并未得到官方的证实。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我国已经基本具备了研制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基本条件。我国新型战略轰炸机研制必须高起点,要具备强突防能力和隐身性能,至少要达到美国B-2的水平。

战略轰炸机是“三位一体”战略打击重要一环

《汉和防务评论》文章称,在立项之前的5年时间内,中国军工部门已经逐步攻克战略轰炸机的各种技术障碍,包括发动机、进气道、材料等问题。

央视报道称,虽然有关中国研制新型战略轰炸机的猜测由来已久,但却并未得到官方的证实。

美国专业军事网站曾撰文称,目前美俄两国各拥有远程轰炸机约160-170架,而中国约有130架,其中最常出现的就是轰-6K“战神”远程轰炸机。有分析认为,在加油机的支持下,配备空射巡航导弹的轰-6K可以深入太平洋空域,攻击美军舰船,甚至能对美军在亚太最重要的轰炸机基地“关岛”发起近距离打击。

杜文龙介绍称,战略轰炸机用于对战略目标进行打击,能起到战略威慑和实战效果。战略轰炸机需具备几个基本特点:一、航程远,能够进行洲际打击;二、载弹量很大,至少可携带数十吨弹药,可对目标进行高效突击;三、可使用核武器对目标进行打击。战略轰炸机是‘三位一体’战略打击的重要一环。

杜文龙指出,目前中国战略轰炸机的型号相对单一,综合性能与美俄的战略轰炸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轰-6K甚至没达到美俄第一代战略轰炸机B-52和图-95的载弹量和航程。”中国军队迫切需要远航程、大载弹量、强毁伤效果的轰炸机,从而才能让我国空中战略进攻能力上一个台阶。我国空军的基本战略方针是“攻防兼备”,只有拥有大型战略轰炸机,在“攻”的方面才能名副其实。

中国有能力解决新型轰炸机的“心脏病”

《汉和防务评论》的文章称,中国发展战略轰炸机的最大障碍是发动机,成都发动机公司在2014年12月在伊尔-76运输机上测试了新型涡扇-18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仿制于俄罗斯的D-30-KP-2,性能得到了很大提高。

杜文龙指出,战略轰炸机所需的发动机与普通战斗机并不同。战斗机需要大推重比发动机,强调飞机的高速及长时间的超音速飞行性能。而战略轰炸机一般都是亚音速飞机,其对发动机的要求与战斗机完全不一样,重点强调发动机要稳定、可靠、省油,能够实现最大航程的需求。与战斗机的发动机相比,轰炸机的发动机在一些基本参数和指标上可能有所降低。如今,中国在航空发动机技术方面能够支持新型战略轰炸机的研制和生产。

新型轰炸机应具备强突防能力和隐身性能

《汉和防务评论》还称,目前世界上的战略轰炸机大致分为超音速和亚音速两种。超音速战略轰炸机有有美国的B-1B和俄罗斯的图-160,它们侧重大型化、高速度,牺牲了隐形性能。亚音速则如美国的B-2隐形轰炸机,不强调速度,能以绝对的隐形化能力突破大国防空,然后悄悄逃逸。

该报道还猜测,中国空军的新型战略轰炸机气动外形很可能介于B-1B、图-160和B-2之间,兼顾速度和隐形,主要还是接近图-160的准隐形化设计。

杜文龙表示,目前,美俄新型战略轰炸机均已实现了隐身化和机载武器的高效化,因此我国也必须进行高起点的研制。首先,我国的轰炸机必须要拥有强突防能力和隐身性能,至少要达到美国B-2的水平。目前中国已基本突破了隐身技术,各种精确制导弹药的发展也非常快,可以说,我国已经基本具备了研制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基本条件。(人民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