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议员建议美航母可停靠台湾 台军回应无港口可停

综合

关注

美军航母继续在南海巡航

美国海军“斯坦尼斯”号(USS John C。 Stennis)核动力航母及4艘随行战舰原计划5月3日起停靠香港5天,但美方4月29日称,他们前一天收到中方对这一请求的拒绝。美方表示中方没有说明拒绝的原因。据台湾“中央社”3日报道,美国联邦众议院资深众议员福布斯呼吁五角大楼应考虑航母停靠其他地点,包括台湾。

不过对于他的“好意”,台湾“国防部副部长”郑德美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对此议题不予置评,到现在没有任何讯息;台湾海军参谋长刘志斌表示,台湾没有港口可以让航母停靠。

作为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上力量和兵力投送小组主席,兰迪•福布斯(Randy Forbes)在其官网发表声明,呼吁美国国防部,中国拒绝斯坦尼斯号停靠香港后,应考虑航母在其他地点停靠。

福布斯声称,中国方面拒绝美航母停靠香港,意味着中方不满美国在南海行使“航行自由”权。美国航母长期停靠香港进行“敦睦访问”,但中国屡次将访问安排“政治化”,这对数千名舰上士官兵的亲友极不方便,但中方持续不必要干扰行为,这已变成一种模式。

福布斯表示,北京对香港的直接控制更趋严峻,美国海军应严肃考虑改变航母“敦睦访问”地点,移转至稳定与友善的地方。

福布斯建议,当中方不必要的影响美军家庭,并认为自己因此获益时,区域间的许多美国盟邦伙伴,包括台湾,毫无疑问将张开双臂,欢迎航母与舰上人员到访,现在是时候考虑选择其他地点并着手行动了

中国方面拒绝斯坦尼斯号停靠香港的安排,被视为是回应美军在的南海行动,斯坦尼斯号航母打击群3月首度驶进南海,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ton Carter)4月登舰巡视。

福布斯曾任州议员多年,2000年当选联邦众议员,目前是第8个任期。他是众议院“中国事务小组”(China Caucus)创始人及主席,长期关注中国议题。

此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也建议美国航空母舰应改道前往台湾,他在推特上写道:“这件事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美国的伙伴;我们应该派航母改道去台湾。”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者吴心伯3日表示,如美国航母停靠台湾,意味着美台关系升级,这违反美方处理台湾问题的基本原则,而这些原则美国政府是做过承诺的。中美建交后美国航母就不曾停靠台湾。他认为,美国某些议员提出这种建议,也就是发泄一下不满,不可能成真,“这也表明那些人不明白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敏感性,缺乏政治常识”。

环球时报:美航母被拒停靠香港应是小事一桩

《环球时报》今天也发表社评,称“美航母被拒停靠香港应是小事一桩”。

文章说,香港1997年回归中国后,美国大型军舰继续商业性停靠香港,但每次停靠都需得到北京的批准。美国海军特别青睐香港,据说与香港基础设施好,方便美军家属前来相聚,以及适合舰上士兵上岸休闲有关。

美方军舰的绝大部分停靠请求都顺利得到准许,但有几次被拒绝,它们大多发生在中美关系出了问题的时候。中方一般不说明拒绝的原因,这样做被看成是北京既表达不满、又控制中美分歧烈度的一种外交姿态。

这次在“斯坦尼斯”号航母被拒访港的同时,美军“蓝岭”号指挥舰获准29日停靠香港。而为什么“蓝岭”号来了,“斯坦尼斯”号却遭到拒绝?美方自己应当心里跟明镜似的。中方显然不愿与其就此掰扯,留给美方自己去反思。

评论指出,几艘美军舰被拒停靠香港应是中美之间很小的一件事。纵观西太平洋,美国军方这两年针对中国做了一些小动作,搞得双方很不愉快,它们究竟是大事还是小事呢?这倒是很有意思的。

它们有可能未来回头看时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只要中美关系的政治大局保持稳定,两国都有发展合作不搞对抗的大的愿望,中美军方在西太平洋上的行为与对方的底线保持住距离,美方虚张声势的表演就是做给媒体看的。它们相当于美国大兵朝中国方向吹了几声口哨,一阵风吹过就什么也留不下。

但它们也有可能成为大事的前奏,今天双方互动的细微情节都被记入历史,被赋予特殊意义。那就是中美的战略对立如果成为一个趋势,双方的一举一动就都成了那个糟糕趋势的展开过程。

当然,未来是不确定的,中美21世纪关系究竟是什么性质的,或许要由今天的很多“小事”逐渐累加,最终形成定性的厚度。

所以回过头来看,中美问题未必就是战略决定一切,一些细节创造的气氛会影响两国对未来趋势的感受。而中美关系需要的一些信心,很大一部分就来自这些看似临时的感受。

美国太平洋舰队正成为制造两国悲观感受的最大来源。中美已经适应了彼此间围绕人权异见、贸易摩擦、热点外交分歧的各种争吵。但是美国突然针对中国近海利益进行有现实威胁性的军事部署,派出军舰飞机向中国秀肌肉,似乎在改变中美摩擦的性质。两国前所未有地出现了由严重战略互疑推动的前哨性军事亮相和探测。

现在中美关系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中美军方互示的姿态,接下来,中美基层军官和操作手怎么做,在对方眼里是否“专业”,有可能也会具有影响全局的意义。而越是那样的话,两国关系难以把控的因素就会越多。

美国1999年轰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2001年一架美国大型侦察机与中国军机在离中国海岸线不远地方的上空相撞,一名中国飞行员失去生命。然而那个时候,中美总体上进行的是政治对话,军事的任何事情都是突兀的。然而到了今天,中美任何有军队参与并带来人员伤亡的摩擦都可能对两国关系带来致命冲击,刺激两国直指对方的情绪出现裂变式爆发。

中美博弈最好还是限制在外交官以及社会人士之间的游戏里,这当中的牌已经足够多。美国军队应当离中国的核心利益区远一点,他们如果一定要来表演,也应在忽悠其盟友的同时,让中方确信这就是一支来搞特殊海上嘉年华的美国“军乐队”。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参议员、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上月29日发出狂言:“美国航空母舰访问香港遭拒,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美国的伙伴,我们应当让航母改道去台湾。”之后一名美国重量级众议员也提出把台湾作为未来美航母的停靠地。这是赤裸裸、但有些轻佻的威胁。中国显然有能力阻止这样的梦游,台湾海峡决不可能是美国海军的席梦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