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称海上威慑中国只剩一条路 斥巨资储备战斧导弹

综合

关注

美军反舰战斧打靶船好准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5月2日一期发表题为《利用“战斧”巡航导弹恢复美国的海军优势》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国土安全与应急中心主任迈克尔·巴雷特,编译如下:美国海军将在公海上面临新的威胁:随着潜在的敌人不惜重金加强它们的海上能力,现代历史上我们将首次在武器方面被别国超越。

五角大楼已经明智地通过投入20亿美元升级“战斧”反舰巡航导弹并将其库存数目增至4000枚,来寻求纠正这种失衡。这笔新投资将重新确立美国对于所有的潜在后来者的海军优势。

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近日在视察加利福尼亚州中国湖海军航空兵武器站时曾解释说:“这些是针对战略前途进行的大规模高端投资,目的是确保我们的武器系统具有超过其他任何国家的……最强大的能力、最凶悍的杀伤力。”

不过,持怀疑观点的人正在敦促海军放弃这一计划,代之以开发一种昂贵的新武器系统。

美国曾长期在公海上占据优势。在冷战冲突愈演愈烈之际,海军曾致力发展全球最尖端的反舰导弹。于是“战斧”导弹雄霸一方,这是一种射程可达1000英里(约合1609公里)的导弹。敌方舰艇根本没有任何生存机会——而且它们知道这一点。

报道称,但是它们并不乐于接受这一事实。中国在过去20年里以每年平均11%的幅度增加军费投入,尤其把重点放在海上力量方面。同样,俄罗斯也将重新构成威胁,尤其是在普京总统执政之后。美国海军部情报局最近得出结论认为,普京所寻求的就是在今后五年恢复苏联时代的海上力量。莫斯科不仅致力于发展新型潜艇和军舰,而且还致力于发展高端武器系统。

“战斧”巡航导弹是唯一可以恢复美国海上威慑的武器。这种采用GPS导航的武器系统号称具有90%的可靠度。它曾超过2000次在实战中被使用,包括在2011年,当时它在北约领导的推翻利比亚统治者卡扎菲的行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在最近的战事中,美军对“伊斯兰国”组织发射了“战斧”导弹。

最新型的“战斧”导弹可以在飞行过程中接收目标更新信息,以反映不断变化的最新情报。鉴于历史上长期存在难以识别舰只以及确定它们所构成的威胁程度的问题,这种尖端技术将降低出现误差的风险。

国防部一位副部长最近表示,“战斧”导弹的最新版本将能带来“全局性改变”。这种导弹具有众多的用途,以至于“它实际上可以被我们全体水面和潜艇舰队使用”。

尽管存在这样的现实,但一些防务分析人士仍在力促发展一种新型武器系统。不过,正在考虑中的“战斧”导弹潜在的主要替代武器“远程反舰导弹系统”的成本要昂贵很多,而其射程只有“战斧”导弹的一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