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南沙岛礁大变样:战士曾睡集装箱现在天天吹空调

新华网

关注

曝越南人镜头下的赤瓜岛

当千里之外的都市同龄人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海南三沙赤瓜礁上的守礁士兵沈林就已经和战友一起伫立在哨位上。

今年27岁的沈林来自湖南永州,黑红的脸上挂着些许白色的盐花。这个季节的南沙群岛,太阳一般清晨六时左右跳出海面,是一天最美的时刻,但是上礁一个多月来沈林从来没有专注地欣赏过一回。

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站岗放哨,守卫南沙岛礁是沈林和战友每天最重要的工作。除了站岗和例行的体能训练,他们每天还要参加文化学习,了解一天中发生的国内外大事。

5月4日是青年节,赤瓜礁上不一般。在新建成的港口旁,前来慰问演出的海政文工团演职人员以码头为舞台,军旅艺术家为官兵们演唱了《大地飞歌》《南沙之歌》《大哥你好吗》等歌曲,年轻的演职人员还表演了《孔雀》等舞蹈节目。

宋祖英在演唱时,士兵王磊代表官兵给她献上了一盆太阳花。太阳花是极其耐旱的植物。传说太阳光越强,它长势越好,因而颇受南沙驻守官兵喜爱。王磊与宋祖英合影后,很高兴。“感觉像做梦一样。”他说。

在文工团演员热情的感染下,守礁官兵们也上演了一场自编自演自导的匕首舞,现场气氛再次走向高潮。

以蓝天白云为底色,身穿迷彩服的演员、官兵和着浅蓝色工服的建设者与附近红白色相间的赤瓜礁灯塔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

岛礁的另一端是老礁堡,海政文工团的青年演员赵育莹、李龙、王欣和海政电视艺术室的年轻演员王梅等正阔步走在环绕岛礁的水泥路上,与战士们一起巡逻。

守礁干部宋海凡等在一旁帮助青年演员们整理迷彩服和头盔。他说,真没想到,自己竟能与这些平常只能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演员如此近距离接触。

与此同时,在值班的岗哨上,沈林遇到了南海舰队演出队的演员张阳翠。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同为湖南人的张阳翠不由自主地唱起了家乡民歌《崀山红》。

“崀山红,崀山红,是那杜鹃红,杜鹃红。崀山红,崀山红,是那盖头红,盖头红。”嘹亮的歌声回荡在海天之间。沈林拼命抑制即将夺眶而出的泪水,“真是太感动了,有种回家的感觉。”

去年6月份上岛礁执勤的时候,沈林发现岛礁上的设施还比较简单,有时候不得不住在集装箱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保障的巨大变化让他惊讶不已。如今,官兵们已经住进了宽敞的宿舍,礁上实现了24小时热水,24小时冷气,24小时通电。

“作为一名青年,能在祖国南沙的土地上站岗放哨,我非常自豪。”他说。(记者王小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