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巴基斯坦不满美撤销援助 高官威胁改买中国歼20战机

新华网

关注

歼20战机各型号侧视图

外媒称,巴基斯坦已威胁要购买先进的俄罗斯或中国战斗机,此前华盛顿方面撤销了对一项美国军售的资金支持。目前美国与伊斯兰堡方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所弱化。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5日报道,“如果资金安排到位,巴基斯坦将购买F-16战斗机,”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Nawaz Sharif)的外事顾问萨尔塔杰•阿齐兹(Sartaj Aziz)表示,“否则,我们会选择其他地方的喷气式战斗机。”

巴基斯坦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透露,该国空军正在考虑其他选择,包括俄罗斯的苏-35,中国的歼-10,以及中国的新型隐形战斗机歼-20。

报道称美国和巴基斯坦长期保持密切关系,曾联手支持阿富汗的圣战者游击队,后者最终在1989年把入侵的苏军赶出阿富汗。但是,由基地组织(al-Qaeda)在阿富汗境内策划的9/11恐怖袭击,使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进入一个更为复杂的时期,其间美军帮助推翻了塔利班政权。美军仍在同塔利班武装分子作战,而巴基斯坦为后者提供避风港。

华盛顿方面也对巴基斯坦支持其它伊斯兰主义恐怖组织感到不快,同时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已表态称,伊斯兰堡方面装备战场核武器是“向错误的方向”迈步,这类武器将加大巴基斯坦与印度发生核冲突的风险。

虽然美方尚未取消以7亿美元出售8架额外的F16战斗机,但它已撤回由美国为这份合同提供信贷的提议,因为国会两党都有议员要求巴基斯坦作出其中一名议员所称的“行为改变”,停止支持恐怖主义。

“最初,美方在上世纪80年代向我们提供F-16战斗机,当时巴基斯坦是密切盟友,然后美方在1990年暂停销售,却在9/11恐袭后恢复销售,”巴基斯坦空军一名前将军表示。“即使眼前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伊斯兰堡将没有人信任美国人。我担心巴基斯坦政策圈子正在日益形成的感觉是,我们不如从俄罗斯和中国购买其他飞机,获得更可靠的供应保证。”

推荐阅读:令人不寒而栗,中国给普京输血千亿美金内幕!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