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大陆对台湾做出最后通牒表态 蔡英文幕僚连夜开会

综合

关注

96A坦克狂奔跑裂挡泥板

台湾“5·20”政权交接,开启“蔡英文时代”。新任领导人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未提“九二共识”,只是称尊重1992年会谈“这个历史事实”。该说法未得到大陆方面的认可,国台办称其为“没有完成的答卷”。对于未来的两岸交流,岛内舆论表示担忧,有分析称,两岸或进入“冷对抗”时期。也有台湾媒体猜测大陆接下来会用什么反制措施,23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世卫大会(WHA),被认为是蔡英文当局的第一场“硬仗”。

蔡英文幕僚紧急开会

据台湾《联合报》22日报道,大陆国台办、海协会21日以应媒体询问形式,表明只有确认坚持“九二共识”,国台办与陆委会、海基会与海协会这两个两岸重要的联系与协商机制,才能继续延续。大陆这一近似最后通牒的表态,等于要求蔡英文明确接受“九二共识”,不能模糊以对。

台湾《中国时报》称,两岸协商机制一旦关闭,涉及两岸协商恐都将喊停,如交通方面的航空、海运、观光“小两会”;经济方面的两岸服贸、货贸、经合会、产业搭桥项目,甚至金融方面的银证保等机制,冲击程度难以想象。对于大陆方面的表态,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21日表示,已注意到国台办及海协会的发言内容,也会持续和对岸进行沟通,维护两岸对话及联系机制。

《中国时报》22日披露,蔡英文就职典礼台面上热闹平和,台面下却因两岸关系紧张而暗潮汹涌,新任“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这两天虽陪同蔡英文出席“国宴”和茶会,但私下透过手机与“国安会”及陆委会幕僚持续进行在线会议。幕僚人员20日连夜开会研商,并将讯息及时通报吴钊燮;这两天周末假日,“国安会”幕僚均未休息,持续与陆委会沟通应对策略。

对于两岸协商联系机制中断危机,岛内工商团体表达忧心。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直言,如果当局不尽快想出能让大陆接受的对策,或找到彼此可接受的平衡点,“服贸、货贸今后不用指望了;两岸热线也不会再通;两岸经合会也不会再开了”,两岸交流恐将进入“急冻”阶段,并难在短期内“解冻”。台湾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担心,两岸协商联系机制中断,将直接冲击ECFA后续的货贸谈判,进一步影响厂商生存,她盼台当局能用点心思处理,否则打击面会扩大。

“首场硬仗”即将来临

“变数?WHA战场,蔡英文首场硬仗”。台湾《联合报》称,世卫大会(WHA)23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台“卫福部长”林奏延率团参加。由于今年政党轮替增加变量,岛内忧心台方代表团无法顺利入场或发表演讲,林奏延坦言“已有备案”,盼WHA尽量别掺政治因素。报道称,这不仅是蔡英文就职后面临的首场“硬仗”,也是检验两岸关系的重要指标。21日未有新状况发生,重头戏是23日,包括代表团桌牌上的名称、领取证件是否顺利、议程名册上的名称、座次位置的安排、发言时间、世卫组织秘书长陈冯富珍的发言内容、议案如何进行等等,都将会是观察重点。

猜测北京如何反制

“蔡英文时代”的两岸关系会怎样?台湾《联合报》22日报道称,前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21日在一个研讨会上表示,两岸关系将“由热变冷”,两岸事务首长互访与两会制度化协商恐中断,热线名存实亡,“外交斗争”和舆论战更加激烈;他预估,除大陆游客赴台递减外,省部级以上官员赴台访问“肯定会减少”,敏感领域交流也会比较困难。

“正视北京反制,莫让小舟翻”,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张麟征认为,大陆立场似乎硬中透软,虽然强调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心未变、能力更强、反对一切形式“台独”,但在反制上,只提暂停两岸联系管道与谈判机制,没有提其他制裁;是仍希望蔡英文答完试卷,正面响应大陆主张?是不愿意刺激台湾人民?还是预留反制的空间?有待观察。张麟征表示,北京的反制行动应当是有顺序、有节度、逐步增强,像是大震之前的微震,山雨欲来前的风满楼。这些微震与满楼风卷,就是逐步袭来的“外交”海啸,逐渐紧缩的两岸经贸交流、人员往来。这些行动在蔡就职之前已展开,台当局如果不正视,积极化解,那么地动山摇、小舟翻覆在未来就不是不能想象的了。当国际空间越走越小,经济环境越来越差时,蔡英文要承受的反坐力就会越来越大,这是要三思的。

岛内媒体人林河名22日称,蔡英文两岸论述一出,大陆虽没口出恶言,但两岸沟通机制与协商对话管道已推迟或中断,从“听其言”进入“观其行”阶段,准备观察蔡英文接下来的一举一动,再决定如何互动。行动是最好的沟通,蔡英文能否对善意“一以贯之”,应是陆方想看到的“完整答案”。

推荐阅读:蔡英文岛内遭抵制:被骂不要祸害台湾!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