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南海舰队在西太实战化演练跟踪群战术 召唤轰6协同

观察者网

关注

解放军报5月25日刊登文章《鏖战海天48小时——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开展实兵对抗演练侧记》,文章中介绍了南海舰队在西太平洋对抗演练的激烈过程,其中出现了红方驱逐舰编队信息化跟踪群战术的实战演练。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表示,跟踪群战术是现代海战中以驱逐舰编队逼近敌舰队,实施防空反潜作战,并召唤航空兵等远程火力,同时配合自身反舰导弹,对敌进行饱和打击的一种战术。前苏联海军通常以956型导弹驱逐舰(现代级)1155型大型反潜舰(无畏级)组成编队承担这一任务。跟踪群战术需要海军官兵过人的胆识、对战局精确的判断和多兵种高度的配合。此次演习中,我军以052C型、052D型等新型导弹驱逐舰上强大的信息化能力执行跟踪群战术,贴近实战进行演练。由于我军目前距离航母编队的建设完成仍然有一段距离,因此跟踪群战术依然是我军实战化演练的科目之一。

以下为原文:

巨浪滔天,惊涛砺剑。

“报告舰指,雷达发现目标,方位×××,距离×××公里。”合肥舰利用先进的雷达探测设备,率先发现蓝方舰艇编队,并将“敌”情通报编队兰州舰和三亚舰,红方舰艇随即进入战斗状态……

而此时,蓝方舰艇编队广州舰、玉林舰正为红方布下“陷阱”:故意暴露行踪,掩护深海潜艇出击,阻击红方的进攻,对红方舰艇实施反制打击。

5月22日至23日,在西太平洋某海域,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一场持续48小时的实兵对抗演练悄然打响。

“报告舰指,声呐战位发现‘敌’潜艇踪迹。”红方三艘舰艇高速机动,在摆脱蓝方潜艇的跟踪后,随即组成攻潜队形,对蓝方潜艇展开搜索:合肥舰上,某新型拖曳声呐紧急入水;兰州舰上,舰载直升机携带吊放声呐紧急起飞……红方舰艇各声呐战位密切协同,很快锁定蓝方潜艇踪迹。抓住时机,合肥舰实习舰长赵岩泉果断下令对蓝方潜艇实施攻击。话音刚落,合肥舰鱼雷鱼贯而出,在蓝色大海划出一道道白色航迹,直奔蓝方潜艇而去。

“敌”情接踵而至,没有留给红方舰艇任何喘息机会。在刚刚完成对潜艇攻击后,红方舰艇编队又遭遇蓝方导弹袭击。

兰州舰舰长唐银川果断下令,某型防空导弹腾空而起,拦截蓝方来袭导弹。然而,编队指挥所态势显示,拦截失败。蓝方导弹突破第一道防线,向兰州舰飞扑而来。紧急时刻,红方编队主副炮齐射,形成强大的防空火力网,成功摧毁蓝方导弹。红、蓝双方的攻、防,如暴风骤雨,险象环生。

记者在位于合肥舰的编队指挥所看到,通过舰舰数据链、舰空数据链、舰岸数据链组成的“数据战场”,让双方对敌情、我情、海情了然于胸。

海面过招各显神通,空中较量难解难分。

“紧急起飞。”红、蓝双方多架歼击机和轰炸机组成的远程轰炸编队从某机场紧急升空。随即,合肥舰、兰州舰、三亚舰做好导弹攻击准备。然而,蓝方毫不示弱,对红方舰艇实施电磁干扰。在强电磁干扰下,目标瞬间从红方雷达显示屏上消失。

红方舰艇编队及时采取电磁防护措施,重新锁定蓝方编队踪迹,同时将蓝方舰艇信息修正后传输给轰炸机编队。

“发现数枚导弹向编队袭来,对空中目标进行抗击!”红方舰艇全力进行空中掩护。红方各舰与航空兵力如五指攥拳,相互配合,有效进行了防空反导作战。来袭的蓝方导弹不是偏离攻击线路,就是被红方防空导弹拦截……

“全程突出信息条件下的实战化对抗,是这次演练的亮点。整个对抗没有‘脚本’,飞机何时起飞,潜艇藏匿何方,就连编队指挥所也不知道,红、蓝双方自主判情,所有攻、防方案临机达成,大家见招拆招,这才是真正的实战化训练。”远海训练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司令员周煦明介绍。

48小时的跨昼夜、满负荷、高强度对抗后,编队乘着夜色赶赴下一目标海域,等待他们的将是又一场战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