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印尼总统赴纳土纳群岛 被指对中国展示强硬

综合

关注

中国海警与印尼军舰对峙

原标题:外媒:印尼总统赴纳土纳警示中国 对华态度变硬

印尼总统佐科23日率团到纳土纳群岛视察,西方媒体纷纷注明,日前被印尼扣押的中国渔船目前就在这个群岛的军事基地内。《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统筹部长卢胡特称,佐科到访目的是向北京发出强烈信号:“我们在保护主权上是认真的。”

报道显示,佐科登上了印尼军舰,在舰上举行了内阁会议,但没有他说话把矛头指向中国的消息。媒体上对中国的硬话基本都是卢胡特说的,他还声称:“我们想在纳土纳再次强调印尼的立场,我们不承认中国的‘九段线’以及传统捕捞区的主张。”

总统发言人23日表示“总统想要把印尼变成全球海洋的轴心,纳土纳地区的海洋开发可以给当地人民带来福祉。”“我们要展示印度尼西亚是个大国,我们必须具体地表现出来。”

上星期五印尼海军刚在纳土纳附近海域开枪打伤一名中国渔民,还扣押了一艘中国渔船。很多报道都把佐科的视察与那件事联系起来,认为印尼总统是冲中国去的。

不过统计说,纳土纳的基地里除了扣有中国渔船,另外扣着40多艘越南渔船,此外还有泰国渔船等。印尼今年以来多次炸毁外国渔船,雅加达强调打击偷渔并非针对中国,似有一些可信之处。

问题在于中国有能力与印尼交涉,其他国家或者认了,或者交涉也不被印尼重视,加上南海仲裁案临近,中国的问题显得突出出来。

纳土纳群岛在“九段线”之外,中国公开承认它是印尼领土,双方的争议在于印尼主张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与中国对“九段线”内的海上权益主张有约5万平方公里重叠区,双方更多是渔业纠纷,并无领土争议。

现在美国、菲律宾等希望印尼把双方渔业纠纷上升为南海冲突,迫使中国围绕南海问题开辟与印尼之间的“新前线”。观察家们认为,印尼能够感受到这一点,多少有点借这个势,强化了其与中国海上权益纠纷的立场。

然而如果印尼有意在这段时间里“彻底了结”它与中国海上权益主张重叠的争议,那么它不可能做到。中国不会放弃“九段线”,印尼那位部长说的那些话等于白说。至于佐科视察纳土纳群岛,这不关中国的事,之前也有印尼总统视察过该群岛。中国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今年也曾视察永暑礁,印尼也没说什么。

中国与印尼重叠的那片海域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不可能因为印尼的主张,中国人就吓得不敢去了。但是希望我们的渔民今后去那里别再吃亏,如果去就应当结队去,并且受到海警保护。

印尼同中国商谈渔业协定应是解决两国纠纷的正途。印尼不应以为自己摆出气势就能压倒中国,中国同其他国家在南海的纠纷最终成为不了印尼向中国施压的筹码。南海仲裁案是一时的,印尼中国则是搬不走的海上邻居,中国现在低调回应,不意味着永远会这样。

北京同雅加达一直保持着全面的友好对话,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电话交流非常频繁。类似纳土纳附近海域的纠纷在亚洲有很多,它本不应达到很高烈度,闹大那里的事情不符合中国印尼任何一方的利益。都说佐科总统受到国内民族主义的压力,他对军方的控制能力有限,因而需要摆一些强硬姿态。但是我们希望他有能力把握关键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