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菲新总统:已答应中国大使上任后首访国家系中国

综合

关注

仁爱礁菲律宾破船要完蛋

据《菲律宾商报》26日报道,菲候任总统杜特尔特25日会见在竞选期间支持他的华人代表。他强调,已答应中国驻菲大使,中国将是他上任后第一个要访问的国家。此外,对于菲前总统阿罗约提出的每年给中国大陆侨民50个名额的永久居留权,杜特尔特承诺将会继续支持该政策。(环球网)

菲新总统:菲海军去黄岩岛是胡闹 不会与中国开战

据《菲律宾商报》6月22日报道,即将继任菲律宾总统的杜特尔特21日告诉商业领袖,即使赢了“南海仲裁案”的官司,菲律宾也不会因为黄岩岛而与中国开战。

报道称,杜特尔特甚至明显地表示不赞成菲律宾加入美国在“争端海域”的所谓“自由巡航”。“如果那些航母在南海巡航,美国将会说:来加入我们的征战吧,”杜特尔特强调,“我将不会只因为黄岩岛而开战。”

杜特尔特还表示,如果仲裁法庭作出了有利于菲律宾的裁决,他只会派民用海岸警卫队船只。他已经告诉了美国大使戈德伯格此计划。杜特尔特认为,“如果我派海军到那儿,那将是胡闹。菲律宾没有那个能力”。

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敦促菲方尊重中国领土主权,不要采取挑衅行为。中方有信心,也有能力维护好自身的主权和正当权益不受到侵害。

关于所谓的“南海仲裁”,中国外交部指出,南海问题的核心,是菲律宾等国陆续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引发的领土问题。随着新海洋法制度的发展,又产生了海洋划界争议。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清楚南海问题来龙去脉及南海仲裁案实质后都对中方有关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执意推进南海仲裁案。对此,中国坚持不接受、不参与。无论仲裁案最终结果如何,中方都不会接受和承认裁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