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首艘国产航母或明年下水 武器雷达全采用最新型号

北京头条

关注

国产航母完成8分段吊装

近日,外媒一篇关于我国航母最新进展的文章引发人们关注。据报道,拍摄到的卫星图像显示,正在大连造船厂建造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安装飞行甲板。军事专家表示,航母安装飞行甲板就相当于盖楼完成了封顶。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专家曾表示,在中高强度作战情况下,一艘航母无法完成作战任务。我国第二艘航母何时能建成,距离航母群建成还需要多长时间?专家认为,如果首艘国产航空母舰能在几年之内服役的话,两艘航空母舰就能够形成一个轮换值班的常规态势,更好地维护国家海洋安全。

首艘国产航母或于明年下水

据环球网报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一篇所谓披露中国国产航母最新进展的文章报道称,5月17日拍摄到的卫星图像显示,正在大连造船厂建造的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正在安装飞行甲板。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航母安装飞行甲板就相当于盖楼完成了封顶,分段建造的舰艇结构已经初步组成一个较为完整的舰体结构了,但“封顶”之后,内部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组装与调试。

《简氏》分析认为,在基本建筑工作完工后,还要安装内部系统、电子设备、传感器、武器和其他相关装备。因此,中国国产航母的舰体今年不太可能出坞。因此,从安装飞行甲板到航母下水一般还需要一年左右时间,之后还要经过一到两年的舾装才能正式入役,而航母从入役到形成战斗力还需要数年时间。

据人民网报道,美国《大众科学》杂志推测,中国国产航母将在2017年下水。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如果国产航母一旦开始安装滑跃甲板,离下水就不远了。不过后续的建造仍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

李杰认为,航母有几千个舱室,飞机机库、作战指挥舱室、通信舱室、动力舱室的管路管线、仪器设备都需要进一步安装铺设。而在完成安装之后,还要进行一系列复杂的连接调试。此后,还要安装舰桥,因为舰桥综合了舰载机降落的指挥、调度等多种功能,所以需要安装的设备和仪器也比较多。

不过对于美媒发布的消息,中国国防部和中国海军迄今都没有做出回应。

雷达、武器等全部采用中国最新型号

2015年12月31日下午,国防部证实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介绍说,这艘航母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正在大连进行建造,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它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

美媒分析称,即便能在2017年下水,中国首艘航母离全部完工依然很远。《大众科学》杂志预测,新航母的服役时间可能要到2019-2020年。也就是说,航母从下水到真正进入中国海军,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

但美媒认为,中国新航母要形成战斗力的时间要比辽宁舰短得多,因为当新航母服役时,中国已经积累了近十年的航母使用经验。

李杰介绍说,中国国产航母是一艘看起来和辽宁舰很像,但内容完全不同的新型舰艇,雷达、通信、武器等核心系统将全部采用中国最新型号。按照航母发展的客观规律,形成战斗力需要3至5年时间,辽宁舰的研发和使用经验可以使我们少走弯路。

此外,美媒还称中国已经在进行舰载机电磁弹射系统的测试,报道指出如果该系统测试成功,中国未来的航母将是一直非常强大的作战力量。

军事评论员曹卫东指出,使用弹射起飞后,固定翼预警机可在航母上起降,将大大提高航母的作战性能,固定翼预警机发现目标和指挥控制能力远胜舰载直升机。目前只有美国的航母使用了电磁弹射技术,而电磁弹射代表了未来航母弹射技术的发展方向,中国将来的航母肯定会采用电磁弹射技术。

一艘航母无法完成中高强度作战

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在中高强度作战情况下,一艘航母完不成作战任务。

尹卓表示,这种解读是从军事角度来说的,航母有维修周期,一般服役两年多以后,就要到中修期,再有几年就要进入大修期。大修期的时候,航母大概有一年多不能使用。一个国家如果只有一艘航母,这期间任何作战任务就很难完成。

一般来说,国家拥有航母,至少两艘比较合适。如果海外威胁不多,能容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航母可用,那一艘也可以。如果始终都有一艘航母待命,要执行任务,至少要有两艘,才能完成这样的任务。

“作为中高强度作战情况下,一艘航母完不成作战任务。因为在进行作战期间,航母每三到五天,就要进行一次油水补给,五到六天就要进行一次弹药补给。在高强度作战时,弹药补给三天到五天就要进行,跟油水补给差不多同一个频率。”尹卓说,弹药补给是通过垂直补给,比如用直升机,油水补给通过海上的补给舰,这时候航母的舰载机是不能起飞的,如果敌人此时进攻该怎么办。

因为航母在战区,要退到战区边缘去补给,但是敌人没有战区边缘的概念,只要找到你就会攻击。因此,这时候一般需要双航母战斗群,其中一艘航母提供掩护。因为航母的补给时间比较长,如果整个编队要补给完,要8个小时以上,这期间,舰载机不能起降,这对航母的作战能力是个大的制约,所以,一般是双航母战斗群才成为作战编组。

关于航空母舰

1970年即组织航母方案论证

众所周知,世界上第一艘真正具有全通甲板的航母诞生于1918年的英国,叫做“百眼巨人号”。而中国人对于海洋的探索,几乎没有停歇过。明早期的郑和下西洋,就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次大规模的远洋航海探险,比哥伦布、麦哲伦等欧洲航海家早了近一个世纪。

当时郑和船队供正副使乘坐的巨舶长44丈、宽18丈(一丈约等于3.3米,也就是说长120多米,宽约60米),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大概也可以算当时的“航空母舰”了。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中国人第一次对现代航母开始“有想法”,则是1928年。提出这个概念的人是陈绍宽。陈绍宽被任命为海军署长后,提出要花2000万建造航空母舰的想法。但此后不久内战爆发,陈绍宽的航母计划不得不流产。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何时开始准备造航空母舰?原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刘华清回忆录》一书中披露,早在1970年,他就根据上级指示,组织过航空母舰的专题论证,并上报过工程方案。

“ 1982年,我当了海军司令员,航空母舰在我心头的分量,自然大不相同了。我国是一个濒海大国,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我们的海防边疆辽阔,却只有中小型舰艇和短程岸基航空兵,一旦海上发生战事,有时只能望洋兴叹。发展航空母舰,则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刘华清在书中写到,可是很遗憾,当时国家经济力量不行。

1984年初,在第一届海军装备技术工作会议上刘华清表示:海军想造航母也有不短时间了,现在国力不行,看来要等一段时间。

1986年11月,刘华清主持召开海军发展战略研讨会,邀请了军内外领导和著名专家。不少同志建议海军发展航母,这和刘华清的想法不谋而合。

“1987年3月31日,我向总部机关汇报了关于海军装备规划中的两大问题:一是航母、一是核潜艇。这两个问题涉及到海军核心力量的建设,是关键性问题。从长远看,对国防建设是有利的:这两项装备不仅为了战时,平时也是威慑力量。我们设想,对航母的发展,‘七五’开始论证,‘八五’搞研究,2000年视情况上型号。”刘华清回忆道。

用半成品改造成的“辽宁号”

中国第一艘航母的诞生,似乎应了一句话:“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1970年4月,中央军委下达“组建航空母舰研究队伍”的命令。1992年,一个让航母从论证走向现实的机会出现了。

据海军前装备技术部部长、少将郑明回忆,苏联解体后,大量军工企业许多业务下马,航母项目亦在其中。1991年年底或1992年初,一位中国院校的老师与乌克兰造船学院的同行交流联系时,对方提及自己国家的航母造不下去了,就放在学校附近,邀请其有空过来看看。

回国后,这位老师马上向上级汇报了此事。1992年3月,一支由我国造船技术专家和军方代表组成的航母考察团来到乌克兰。

前海军副司令员张序三说,海军当时的思路,一是买个半成品,另一个是自行研制,“前一种更适合起步”。

回国后,考察团给上级写了一份报告。但报告递上去以后,一直没有回复。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1998年,澳门创律旅游娱乐公司通过竞标,以2000万美元买下 “瓦良格”。2002年3月,“瓦良格”抵达大连后,相关方曾为如何处理它发生争执。担心此举会带来外交风险的有关部门对购买 “瓦良格”颇有意见,一些其他的机构还曾建议将“瓦良格”拆成废钢铁。

一直在航母问题上孜孜以求的军方有关部门认为这样做有点可惜,建议“将其改建成一艘训练舰也好”。于是,一个关于改建“瓦良格”号的报告报上去,并最终获批。

2011年7月27日,中国国防部宣布了正在改造航母的消息。军方第一次正式承认了“瓦良格”号的存在。

2011年8月10日,新华社发布了一条简短的电文:根据改造工程进展情况,8月10日我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

按照试验计划,首次出海试验时间不会太长,返回后将继续在船厂进行改装和测试工作。

根据海军的惯例,军舰在正式服役之后才有真正的命名。中国第一艘航母的名字到正式服役那天才会公开。

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举行了隆重的入役仪式,成为中国海军战斗序列的一员。 “瓦良格”正式更名为“辽宁号”。 (文并编辑/观海解局记者 纪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