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柬埔寨反对东盟提南海仲裁 柬首相正顶住怎样压力

观察者网

关注

7月12日,所谓南海仲裁庭不利于中国的仲裁裁决出炉,部分域外国家此前却早已开始活动,试图施压东盟国家共同支持这一裁决结果。然而,7月24日召开的东盟(ASEAN)外长会议,并未能就所谓南海仲裁案的立场达成一致。西方媒体纷纷报道,因为中国“忠诚盟友”柬埔寨的坚决反对,才使东盟无法在共同声明中提及所谓南海仲裁结果。

而从今年6月开始,在西方媒体中一向出镜率不高的柬埔寨及其首相洪森,却屡屡获得曝光。观察者网将这些报道按照时间顺序梳理,至于这些报道之间是否有逻辑联系,请读者自行斟酌判断。

2016年5月某日,日本驻柬埔寨大使拜访首相洪森,要求其支持南海仲裁裁决,遭洪森严词拒绝(据洪森6月公开演讲披露)。

6月13日,路透社报道,欧洲议会抗议柬埔寨首相洪森将3名反对派人士投入监狱,并威胁如果柬埔寨政府不改善人权状况,并放弃对政治流亡人士桑兰西(Sam Rainsy)的指控,将削减对柬埔寨价值4.61亿美元的援助。洪森对此回应称,削减外国援助,只能削弱那些受到海外势力支持的NGO的力量,自己和政府不会受到影响。

6月28日,洪森在该国行政学院毕业典礼上公开演讲,当着日本驻柬埔寨大使的面,痛批某些域外国家在背后搞鬼。他说,日本不应当以撤销经济援助来影响反对派以及公民社会。

他说,“我告诉过你们,洪森不是那么容易被压垮的……援助柬埔寨的国家如果真心是来帮我们的,就不要多说话。柬埔寨敢于打自己的牌,而且不害怕失败。”

7月6日,《时代周刊》网站刊出文章,称长期当权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在该国建立家族利益链,以此巩固权力。

文章指,洪森自从1985年上台,已把持柬埔寨政坛长达30多年。文章援引伦敦一家名为“环球目击者(Global Witness)”的“权力监督机构”的报告称,洪森利用金钱交易、血缘关系和家族联姻,在柬埔寨构建了一个包括商业精英、媒体、警察和军队的统治集团。

7月10日,柬埔寨知名反对派,政论人士肯雷(Kem Ley)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一间加油站的便利店内“喝咖啡”时遭枪杀。西方媒体对柬埔寨的关注,达到一个新的高潮。

7月11日,大量西方媒体聚焦这一事件,法新社称,长期以来柬埔寨经常有人权捍卫者被杀害,但凶手很少受到司法追究,反对派指控柬埔寨强人洪森对反对派发起新一轮的镇压行动。报道指洪森家族攫取国家资产,贪污滥权,被揭发使用假名控制该国多个领域的数十家企业。

CNN报道,肯雷死亡时,民众聚集起来阻止警察靠近其尸体,数千人在街上为运送尸体的车辆送行。CNN指,肯雷是柬埔寨“草根民主组织”的建立者,他的死亡加剧了洪森当局与反对党和公民社会的对立关系。

7月14日,日本共同社报道,东盟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东盟13日晚放弃了发表支持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的联合声明。东盟主席国老挝通报各成员国称“未能达成共识”。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的“裁决”结果否定了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主张。报道称,除柬埔寨强烈反对发表联合声明外,老挝似乎也表明了慎重立场。

7月22日,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东盟和日美中外长26日都参加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将发表一份声明。声明草案在指出南海的航行和飞行自由重要性的基础之上,强调“通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和平解决纷争的重要性”。

日本富士电视台说,声明不会对中国指名道姓,对南海岛礁建设等活动也仅停留在“已注意到多国表示关切”这样的措辞上。

7月24日,柬埔寨国内数万人上街,参加在7月10遭枪杀的著名反对派政论人士肯雷(Kem Ley)的葬礼,据柬埔寨国内人士称,参与人数超过该国前国王葬礼时的数倍,引大量西方媒体报道,且报道措辞颇具感情色彩:

VOA报道称,肯雷的死对该国的知识阶层是巨大打击,使该国知识分子深陷恐惧。英国金斯顿大学人权学硕士,柬埔寨人Sorn Ramana表示,肯雷的死是一个损失,同时他的“爱国精神”也会激励其他人为这个国家的言论自由继续斗争。

半岛电视台网站在报道中引用受访者的话称,肯雷是社会的一面镜子,一名英雄。他的死亡,是民主事业的巨大损失。

7月24日,第49届东盟外长会议在老挝首都万象开幕。会议未能就南海仲裁裁决达成共识。西方多家媒体报道,由于中国“忠实盟友”柬埔寨的阻挠,才使这一“共识”流产。

BBC引述外交人士透露,“中国的盟友”柬埔寨阻止在声明中提及任何有关南海仲裁结果的字眼。这位参加闭门会议的外交人士称:“柬埔寨不愧对中国忠心耿耿。”

路透社援引东盟外交官的话称,与中国在南海有争议的菲律宾与越南均希望此次在老挝举行的会议公报提及南海仲裁案并呼吁“尊重国际法”。但中国的“紧密盟国”柬埔寨提出反对,从而造成分歧。

那么,真是如西方媒体所说,仅仅由于柬埔寨的阻挠,东盟才没有对所谓南海仲裁案达成共识吗?

外交部网站25日消息,当地时间2016年7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老挝万象会见泰国外长敦。

王毅表示,中泰两国一直保持高层往来,紧密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地区稳定,深化地区合作。中方赞赏泰方为维护中国-东盟关系大局所做的努力,双方应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当前重要的是,共同努力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支持当事国直接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敦表示,泰中是友好邻国,泰方珍惜东盟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希望东盟与中方共同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确保双方关系在正确轨道上发展。双方应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此基础上增进相互信任,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泰方欢迎菲方与中方恢复双边对话。

外交部网站25日消息,当地时间2016年7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万象会见文莱首相府部长兼外交与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

王毅表示,中国和文莱关系良好。长期以来,双方从双边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大局出发,在南海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由文莱提出和中国倡导的“双轨思路”,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方和平协商解决,南海稳定由中国同东盟共同维护,完全符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符合以《联合国宪章》为代表的国际法原则,符合本地区国家的共同愿望和利益。尽管这一进程受到了干扰,但尘埃落定,“双轨思路”的重要性和有效性再次得到各方的高度肯定。

林玉成表示,文中两国领导人有良好情谊。文莱一直主张以“双轨思路”,通过双边协商以外交方式和平解决南海争议,这符合东盟及各方的共同利益,文方将继续坚持这一立场。东盟应与中国进行合作,继续落实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这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至关重要。

外交部网站25日消息,当地时间2016年7月24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老挝万象会见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

王毅转达中国领导人对昂山的问候。王毅表示,中缅有着悠久“胞波”情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缅甸新政府成立以来有序实施百日施政,保持了良好发展局面,相信缅甸将不断取得国家发展建设新成就。在此进程中,中方愿意成为缅方最理想和最可靠的合作伙伴。中方愿与缅方加强高层往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支持缅甸改善民生,加强人文领域交流,夯实中缅友好的民意基础,为新时期中缅关系注入新动力。

昂山请王毅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昂山表示,对缅来说,中国是抱有善意的最大邻国,两国人民是好邻居好朋友,缅中关系民意基础深厚。缅方赞赏中国为缅经济发展和民族和解进程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值此缅发展建设的重要时期,希望中国作为缅的好朋友继续予缅以支持。缅方希与中方共同努力,继续打造积极和强有力的关系,相信缅中两国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将世代相传下去。

外交部网站25日消息,当地时间2016年7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老挝万象会见新加坡外长维文。

王毅表示,中国—东盟关系总体发展良好,同时也面临各种挑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维护中国—东盟关系大局。新加坡是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中方愿与新方以及东盟各国一道,排除各种内外干扰,牢牢把握好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双方应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维护地区稳定,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维文表示,东盟与中国的总体关系向好,虽然存在挑战,但不应也不会让争论阻碍双方关系发展的脚步。双方可以通过对话合作,达成共识协议,展示东盟—中国关系的力量。新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本次会议取得积极进展,对外发出东盟和中国深化合作的积极信号。

再来回味一下,洪森首相当时铿锵的话语,是否有些不同感受? (文/观察者网 周远方)

推荐阅读:大决战的前夜,曝光南海惊人内幕!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