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东盟就南海问题打脸美日 美媒感叹中国赢得毫不含糊

综合

关注

“中国25日赢得了毫不含糊的外交胜利!”一家美国媒体发出感叹,这次它们再也无法代表国际社会声称“中国孤立”。东盟10国外长当天发表联合声明,没有公开批评中国,而美日等国最在意的南海仲裁案更是一句没提。虽然美日把它们的图谋破灭归咎于“亲华”的柬埔寨,但实际上,中国外长王毅与多国外长举行双边会谈,大部分会谈气氛良好,中国与东盟25日还发表了联合声明,发出双方携手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积极信号。王毅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仲裁案给解决南海争端开出了错误药方,应当退烧降温了。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院长傅崐成2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日还会继续利用南海问题捣鼓一些事情,这是它们的战略规划,但它们想把问题闹大越来越不容易,“中国倡导的是世界真正需要的国际法治,这会让越来越多的国家看懂”。

中国东盟努力排除干扰

从24日周日飞机一落地,中国外长王毅就展开了一系列密集的双边会谈。在老挝首都万象的《环球时报》记者看到,王毅外长从24日下午3时开始,“连轴转”了9个多小时:连续不停歇地会见了文莱、新加坡、泰国、缅甸、柬埔寨、韩国和老挝等7个国家的外长,来回辗转于酒店会议厅和万象国家会议中心之间,中间还受到各国媒体的“围堵”,数次停下脚步接受记者们的采访,一直到25日凌晨1时才结束所有议程。

短短几个小时之后,这种“连轴转”的节奏继续进行:周一一早王毅就参加了中国-东盟外长会,他走进会场后围绕着会议长桌和包括菲律宾外长在内的每一位东盟外长握手问候。王毅周一还会见了朝鲜新外相李勇浩,这也是自5月朝鲜劳动党大会新外相上台后首次会见中国外长,也是他作为外长第一次参加东盟会议。

25日下午,王毅分别会见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

一名采访本次东盟外长会的日本媒体记者2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此次会议中跟踪报道王毅是“最辛苦的”,除了日程安排密集,王毅在转场过程中有可能会看情况回答记者的问题,“我们很担心一个疏忽漏掉王毅外长的采访,因此一点也不敢放松。”

25日王毅结束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会见并转移会场时,《环球时报》记者目睹日本《朝日新闻》记者追问他“岸田文雄是否跟他提到南海问题”,王毅反问道:“南海问题,这和日本有关系吗?”

美日一些媒体拼命夸大中国与东盟的分歧。实际上,中国与一些东盟国家立场不同,国家利益不同,有分歧并不奇怪,但并没有几个东盟国家想与中国尖锐对立。在《日本经济新闻》25日的报道中,新加坡处于主张向中国施压的一方。报道称,除了围绕领土主权问题与中国激烈对立的菲律宾与越南之外,在东盟地区影响力较大的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主张发表要求中国接受仲裁结果的声明。

然而,事实是中新两国外长的双边会谈并没有针锋相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两国外长24日下午5时在第49届东盟外长会议场边举行双边对话。这是两位外长在南中国海仲裁案结果出炉后首度见面。王毅在维文之后离开会议室时受访指出,两人会面“谈得很好”,而双方在前后近40分钟的讨论中达成“重要共识”,即在东盟和中国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年的重要年头,“我们要一起共同努力,排除各种干扰,一定要牢牢把握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的大方向”。维文并未接受采访。

仲裁案的筹码不值一文

美国和日本利用此次东盟外长会遏制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4日出发前声称,日本政府将向老挝提供资金技术援助,希望与老挝在敦促中国接受南海仲裁问题上达成共识。“美国之音”报道称,美国“加倍外交努力,寻求在东盟外长会缓和这片海域的局势”,为此将在会上广泛讨论南海问题。

24日东盟外长会未就联合声明达成一致后,美日舆论把矛头对准柬埔寨,声称“中国的盟友柬埔寨阻止在声明中提及任何有关南海仲裁结果的字眼”,援引某外交人士的话称:“柬埔寨不愧对中国忠心耿耿”,还声称分歧将损害东盟的形象。

东盟外长25日顺利发表联合声明。该声明一共有192条,没有提到南海仲裁案,其中174至181条涉及南海问题,但都是很概括的阐述原则,并没提具体的国家。香港《南华早报》25日称,在南海仲裁结果出来后,东盟发表了涉及南海的第一份联合声明。当天发表的联合声明涵盖很多议题,其中一部分涉及南海。声明表达了对南海填海造地活动的担忧,但没有直接挑战中国,也没有提及那份仲裁结果。声明还呼吁南海非军事化和自我克制,并凸显自由航行的重要性。

德国新闻电视台25日解读说,这份联合声明显示,东盟国家不愿意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作出选择。即使菲律宾和越南,在对待与中国的南海争端上,也显示出相对谨慎。尽管美国愿意充当保护伞,但这些国家不希望失去与中国的经济合作。

据消息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有部分国家提出,要在这次《联合声明》中加入“大规模填海造地”的内容来暗指中国,但是“大规模”的词语最终被去掉,“因为中国从去年开始就停止填海造地了。”

即使“填海造地”这口“黑锅”中国也不会背。25日下午的记者会上,王毅明确地表示“填海造地”的措辞,指的并不是中国,“中国现在并没有在南海填海造地”。具体是哪一个国家正在这么做,王毅表示,不会“点出名字”。

“东盟亲华国家帮忙抵制,中国外交取得成效”,日本共同社评论称,东盟外长会议25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完全没有涉及南海仲裁案,这是“将裁决视为废纸的中国积极展开外交游说取得了成效”。报道称,在菲律宾和越南等国的要求下,声明中写入了“(南海)非军事化”和暗示仲裁结果的“对法律和外交程序的完全尊重”,但柬埔寨在事前磋商中,就连这些措辞也悉数反对。由于各国担心引起东盟分裂,最终接受柬埔寨等国的主张,联合声明得以发表。

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庄国土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中国的胜利,但要特别强调的是,这不是中国的第一次胜利,也不会是中国最后一次胜利。东盟和中国直接谈南海的具体事务,本身就是不合适的。这次声明说明,东盟内部对中国持理解的国家会越来越多。

庄国土说,原本西方舆论有这样的预期,即南海仲裁案结果出来后,给东盟国家强调南海问题增加了筹码,让南海问题在东盟内部被重新炒热。但现在看来,这样的筹码没有起作用,不值一文。

中国和东盟还于25日发表了关于全面有效实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王毅称《联合声明》的发表明确发出了中国和东盟要携手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积极的信号,显示中国和东盟有能力有智慧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25日称,该国外长维文在其社交网站账号上发文称,中国和东盟联合声明将双边关系引到一个更积极的轨道上来。印尼《雅加达邮报》25日报道说,东盟和中国当天发表的联合声明具有里程碑意义,展现了各方依据《联合国宪章》以及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公认国际法原则,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增进互信和信心的共同承诺。

仲裁案的炒作应尽快降温

“东盟外长联合声明没有提到一句南海仲裁,成为强烈照顾中国立场的声明”,日本NHK电视台的报道充满失落感,但又称,日本将在参加的东亚峰会外长会、日本和东盟外长会等场合,继续提南海仲裁。

美国媒体的评论也充满意图破灭后的遗憾,《西雅图邮报》25日评论称,“中国25日赢得毫不含糊的外交胜利”,阻止了东盟批评其在南海的领土扩张活动,即使东盟有成员国是这些活动的“受害者”。

美联社称,经过“面红耳赤的磋商”,东盟最终的声明对中国的指责被稀释,只是具有象征意义。这也暴露了东盟引以为傲的团结背后深深的分裂。东盟只是说对南海最新的进展“依然严重担忧”。最重要的是,声明没提南海仲裁结果。分析人士称,这是东盟面对中国的再一次投降。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伊安·沃德认为,“声明未能提及中国,反映东盟没有能力在面对中国时组成统一战线”。

王毅25日与日本外相会谈时指出,日本不是南海争议的当事国。在中国和东盟发表联合声明推动南海问题回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正确轨道的情况下,日本如继续高调介入,蓄意炒作,只能坐实你们是别有所图。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后表示,他与克里谈到了南海问题,克里明确表示,美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仲裁案的内容不持立场。另外,王毅在回答如何看待有些势力炒作南海仲裁案问题时强调,最近临时仲裁庭作出的所谓裁决给解决南海争端开出了一副错误的药方,导致围绕仲裁的纷争与炒作持续升温,现在应尽快退烧降温。

庄国土认为,南海争端的激烈程度只会越来越低。南海争端不那么容易解决,因为这是长期存在的问题,不会因为南海仲裁案、美日越来越多介入等个别事情而有影响。而且类似争端在世界其他地方比比皆是,并不会让双边关系全面撕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