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马英九投书美媒:南海仲裁不经调查成和平解决障碍

观察者网

关注

据台媒报道,近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投书华尔街日报来表达对南海仲裁结果的质疑以及对太平岛被判定为礁的不满。

马英九在投书中指出,海牙常设仲裁庭不经实地调查,只听信菲律宾一面之词,导致裁决结果制造更多问题,形成了和平解决争议的一大障碍。

马英九表示,“欠缺实地调查搜证和目击证人的远距裁决,无法令人信服。”

他还强调,这种裁决对台湾既不公平也根本不合情理,首先缺乏正常法律程序。

他在投书中论述到,台湾当局实际统治太平岛已70年,而在仲裁庭仲裁时,却从未征询台湾当局。

他提到裁定的逻辑也不合理,他认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定义,“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经济生活”者属岩礁,则不得享有“专属经济海域”。然而仲裁庭现如今却修改标准,裁定岛屿地表须有“维持稳定民众社群的客观容纳量”,而这个条件并非公约内容。裁决还说,这容纳量不包括官方人员。

更甚者,仲裁庭裁决结果还指出,岛上经济活动不得“依赖外在资源”。马英九表示,“全世界有哪个岛屿或城市是完全自给自足的?”,仲裁庭并没有对此作出解释,“难道新加坡就因此无权拥有专属经济海域和大陆礁层?”

马英九认为,仲裁法庭的人未能实地到太平岛调查,导致他们听信菲律宾的一面之词。同时说,这项裁决替南海主权声索国带来的疑问多过解答,非但无法奠定和平解决之路,反而设下障碍。

在南海仲裁结果尚未公布前,马英九为了让仲裁庭能够进一步了解太平岛而作出努力,就曾多次亲访太平岛、举行记者会,并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仲裁庭最终作出裁决无视他的这些努力。

 

据报道去年十一月下旬,在南海仲裁庭的辩论庭上,菲律宾律师妄称太平岛缺乏淡水、无法农耕、岛上无平民、物资多依赖外部供应,极力贬抑太平岛的地位,而应被判为“岩礁”。

为了让国际社会及仲裁庭正视太平岛的地位,今年1月18日,马英九就曾亲自登上太平岛视察,确认太平岛淡水充沛、农产丰富、码头、灯塔、医院、邮局、寺庙的生活技能完备。随后还不断安排媒体、专家百余人登岛亲眼见证,并向南海仲裁庭提出“法律之友意见书”,以此来向法庭详加说明太平岛是“岛”不是“礁”的坚强理由和科学证据。

而在南海仲裁庭无视事实而作出裁决后,他还投书《联合报》阐述自己对于应对太平岛危机的十点建议。并呼吁蔡英文“政府”要积极开发太平岛,捍卫台湾利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