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外媒称中国借中朝外长会敲打韩国 罕见公开对话内容

新华网

关注

韩部署萨德系统对华威胁

境外媒体称,美国国务卿克里与韩国外长尹炳世25日晚在万象举行会谈。美韩双方再次确认,为对抗朝鲜威胁,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但中国对此强烈反对。韩国顾虑中国的立场,在南海问题上与美国保持了距离。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26日报道,克里在会谈中指出,朝鲜不负责任地进行核开发,损害地区稳定,这是极为重要的课题。韩国政府担心,由于南海局势紧张,美国没有余力应对朝鲜问题。在朝鲜表现出进行第五次核试验征兆的背景下,美韩在会谈中确认坚决对朝鲜实施制裁等,并期待部署“萨德”有助于提高美韩同盟的防卫力。

报道称,韩国尽管在部署“萨德”问题上不让步,但在朝鲜问题上期待与中国合作,一直没有答应美国提出的积极干预南海问题的要求。在此次东盟地区论坛上,韩国也没有就与会国普遍关注的南海问题进行积极发言。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5日报道称,在北京和平壤的关系因朝鲜寻求发展其遭国际社会谴责的核计划而受到影响之际,朝鲜新任外务相李勇浩25日与中国外长王毅在老挝万象举行会谈。

这是李勇浩首次作为外务相出席重大外交会议。但李勇浩和王毅的会谈几乎未透露任何信息。一位朝鲜官员说:“此次会晤是两国正常交流的一部分。”

据日本《每日新闻》7月26日报道,为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而访问老挝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当地时间24日、25日分别与韩国外长尹炳世、朝鲜外务相李勇浩举行了会谈。

中国强烈反对美韩两国政府为驻韩美军部署陆基反导系统“萨德”。中国外长与韩朝外长的会谈,意在通过展示与朝鲜的关系,向韩国施加压力。

据韩国外交部和韩联社称,王毅在与尹炳世会谈时说,最近韩国方面的行为损害了中韩双方的互信,令人遗憾。他奉劝韩方认真对待中方的正当合理关切,珍惜并维护好中韩关系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重新考虑部署“萨德”事宜。

另外,王毅对李勇浩表示,中方愿同朝方加强沟通,扩大共识,妥处分歧,推进合作。据韩联社报道,中朝外长会谈开始时段还向韩国媒体公开,这是罕见的举措。

报道称,放松对朝包围圈,对韩国采取严厉态度,对朝鲜显示友好——中国在此次外长会谈中的表现,可能是刻意之举。

熟悉中国外交的韩国世宗研究所研究员李成贤认为:“这是既针对国内舆论又针对韩国的一场政治秀。中国为平息国内舆论,在研究从经济上报复韩国,但如果行动过激,又会使韩国进一步倒向美国。中国应该在为拿捏分寸而煞费苦心。”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7月26日报道称,当地时间25日中午,举行东盟地区论坛的老挝万象国立会议中心1楼15号会场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走出来迎接了来到会场的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在一百多名各国记者面前,王毅面带笑容地与李勇浩握手之后,把手放在李勇浩的后背上走进了会场。

报道称,朝鲜与中国当天很少见地对外公开了非公开会谈的部分内容,还允许了过去决不允许的韩国记者的采访。王毅在会谈时表示,有意为中朝关系的发展作出共同努力,希望就包括中朝关系在内的共同关心的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李勇浩也表示:“收到了(在7月11日《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55周年纪念日)中方发来的贺电,对此表示感谢。为了朝中友谊,希望与中国构建积极合作的外交关系。”

报道称,会谈结束后,自称为朝鲜代表团发言人的朝鲜人士表示:“此次双方的接触是两国正常交流的一部分。两国外交负责人讨论了朝中双边关系发展问题。”王毅也在回答有关会谈结果的记者提问时表示,“很好”。

另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7月25日报道,朝鲜和中国通过这次东盟地区论坛表现出重归于好的迹象。这和去年双方外长在同一个舞台上没有单独见面的冷淡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在面对南海仲裁后形势、韩半岛部署“萨德”系统等,让中国更需要拉拢朝鲜。这也正好符合朝鲜希望打破国际社会对朝制裁的目的。

推荐阅读:菲律宾突然出这一招,中国措手不及!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