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日媒:中国在南沙渚碧礁上养猪美济礁上养鱼

观察者网

关注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7日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时又释放了对中国南海问题的强硬立场,他对克里表示:“今后无论在任何磋商场合,都将基于仲裁结果进行”。

而日本《读卖新闻》也在昨日报道了,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施工情况。据悉,永暑礁上的居住设施已基本建成,配备最新医疗设备的医院即将开业。渚碧礁上栽种了30多种作物,还饲养了500多只家禽和约70头猪。海南省官员表示将把这里打造成马尔代夫式的观光胜地。

参考消息网援引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28日的报道,克里考虑支持中菲以仲裁结果为前提重启对话,以期和平解决南中国海问题。但中国依然不改变无视仲裁结果的姿态,能否实现磋商尚未可知。

报道称,杜特尔特已任命前总统拉莫斯担任赴中国谈判的特使,正在为实现对话创造环境。

克里较早前会见菲外长亚赛后表示:“仲裁庭的裁决具有约束力,但我们不希望因此形成对峙局面。我们正试图达成一个顾及人们依法享有的权利的解决方案。”

他说,海牙仲裁庭的裁决为南中国海主权声索方和平化解争端提供“机会”。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8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7日在马拉卡南宫(总统府)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杜特尔特表示,与中国进行双边磋商的前提是南海仲裁结果。双方还确认履行美菲新防务合作协议并加强军事合作。

报道称,这是最近就任总统的杜特尔特首次与美国国务卿会谈。两人在马拉卡南宫边吃午饭边举行会谈。据总统发言人透露,杜特尔特表示“在进行任何磋商之际,仲裁结果都是基础”。菲律宾希望通过与中国进行双边磋商解决纠纷,考虑以取得全面胜利的裁决结果作为后盾。

美菲2014年签署了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该协议令美军可以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时隔多年后得以事实上再次驻留菲律宾。美国的目的之一在于通过在接近南海的基地部署兵力,对中国进行牵制。

杜特尔特政权的考虑是,在维持与美国的同盟的同时,不过度刺激中国,通过谈判得到好处。

报道称,但中国主张在进行双边磋商之际搁置裁决,谈判能否顺利进行尚不清楚。对此,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表示“对话将积极推进”。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28日报道,中国在南沙群岛的人工岛上不仅推进军事基地化,而且还建设了农场和养猪场等。

报道称,永暑礁上的机场1月开始运行。这里的居住设施已基本建成,配备最新医疗设备的医院即将开业,海洋观测站和海水淡化设施等也在建设当中。

渚碧礁上栽种了30多种作物,还饲养了500多只家禽和约70头猪。美济礁上生活着很多渔民,还建设了养鱼场。部分人工岛上引入了太阳能发电设备,据说还计划建浮动核电站。

报道称,中国建造的好几个人工岛已经覆盖手机通信服务,并建成了港口设施。海南省官员表示将把这里打造成马尔代夫式的观光胜地。

另据路透社7月27日报道,在本月海牙仲裁庭对南中国海问题作出裁决之前,美国官员曾表示如果中国藐视裁决,美国将召集一个联盟,让北京在国际声誉上付出沉重代价。

但在海牙仲裁庭12日宣布裁决结果两周后,美国的战略似乎已经瓦解,裁决有沦为无足轻重之虞。

美国成立联合阵线的号召似乎进展甚微,只有几个国家支持华盛顿,坚称应遵守裁决,其中包括菲律宾。

报道称,如果北京遵守裁决,没有多少其他宣称拥有南中国海部分主权的国家会受益。

在本周早些时候,中国还取得了重大外交胜利。东盟外长会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没有提及南中国海仲裁案的结果。欧盟日前发表关于仲裁的声明,也没有直接提及北京或坚称这一裁决是有约束性的。

27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对东盟发表捍卫法治的公报表示满意,并称没有提及仲裁案并不影响其重要性。他还说,这一裁决“不可能”沦为废纸,因为它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分析人士称,事实上可能就是这样。

报道称,华盛顿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南中国海问题专家格雷格·波林说:“我们应该担心这个案子将逐渐被人遗忘,只不过沦为一个小插曲。国际社会已选择不置可否,似乎是一致表示‘我们根本不在乎,我们并不要求中国遵守这些标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