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外媒称美智库报告低估中国 若中美开战中国或取胜

中国网

关注

中国东海舰队护卫舰实弹射击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8月24日文章,原题:评兰德公司报告。兰德公司日前发表题为“与中国开战:想不敢想之事”的长篇分析,其最终结论一言以概之:若2025年与美国爆发大战,中国不可能打赢。作者希望中国决策者阅读该报告,以免因中方对自己军事能力过于自信而导致误判。不幸的是,兰德对美国的一些看法过于乐观。

一、严重低估高强度冲突升级为核冲突的可能性。作者几乎排除了任何一方使用核武的可能性。但现实是,中国若在常规冲突中极为不利,会有很大动机使用核武。比如,中国可能用核武反击美国在西太的军力集结区,极端情况下甚至对美国的无核盟友发难,直接挑战美国的核保证并展现绝对决心,却不直接攻击美国本土而迫使其出手。笔者认为,相比兰德所认为的中国会接受彻底战败,这些结果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二、对美国经济抗风险能力的评估不切实际。兰德称中国更依赖进口,战时整个西太贸易会严重受限,美中贸易会基本停止。从军事角度看,这确实会对中国产生严重危害。但兰德的经济评估并不全面。

首先,除了对华贸易中断,美国与其他很多国家的贸易也会受到不利影响——那些国家经济依赖对华贸易。其次是网络攻击的影响。美国不可能遏阻此类威胁。因此必须假设,中国会大规模破坏美国的关键基础设施,包括交通、能源、电信、金融服务等。

三、毁掉中国国内稳定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兰德认为,持久冲突会给北京造成稳定危机。这种推测并无根据。军事失败导致的严峻形势会给中共带来合法性危机。但旷日持久的冲突不足以分裂并削弱国家完整。相反,在可预见的冲突期,面对“屈辱百年”的记忆,中国民众抵抗外敌的意愿很可能压倒一切异见。

兰德对2025年两国军力平衡的评估不无道理。然而,在持久的高强度冲突中,经济损害完全有可能相当,交战也并非胜负鲜明,且中国的战后恢复会更快。此外还有地理上的优势及西太美国同盟的减弱,这些都意味着未来中国获得战略胜利的可能性无法被排除。

推荐阅读:罕见大动作,安倍被中国强硬姿态吓坏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