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英媒称中国将建第三艘航母 比001A型有一显著变化

新华网

关注

中国国产航母舰岛前半部

由“空中巴士集团防卫与太空部门”提供的大连造船厂最新卫星照片中,可见被称001A型航母的首部国产航舰已具清晰的外形。《简氏防务周刊》指出,这艘航空母舰的建造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内地军事专家曹卫东预估,这艘航空母舰今年底便可下水,2018年或2019年就能交付海军。

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报道称,这艘国产航母从开工建设到下水仅用短短两年多时间,造舰速度在世界航母史上相当惊人。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23日援引奥地利《新闻报》文章《中国通过航母提升实力》称,迄今,中国军队只有寥寥数人获得了航母降落资格。文章指出,尽管正在建造的001A型航母可能只是现役“辽宁”号的仿制品,但是重要的是,新航母完全是在中国国内建造的,中国由此正全面推进其海军舰队规划。

文章称,相比正在建造的“001A”,现役的“辽宁”号战力有限,可能永远都只会是一艘用于训练的航母。“尽管‘辽宁’号理论上至少能搭载36架固定翼飞机以及直升机(其中包括24架歼-15‘飞鲨’战斗机),但是,截至2014年,中国只有5名飞行员获得了航母降落资格;就算到今天,取得该资格的飞行员也不会太多。这和训练过程中发生了致死事故也有关系,今年7月中国军方也首次确认了这一点。”

境外媒体关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全面推进海军规划中国海军歼-15舰载战斗机

文章指出,即便在正在建造的新航母上,也因缺乏起飞弹射器而造成战斗力受限,而中国后续的航母则可能会具备多套弹射器。相比太平洋上最重要的对手美国,中国海军在航母、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等方面都处于落后地位。美国有10个尼米兹级航母战斗群,还有两艘更现代化的福特级航母正在建造中。但对于中国而言,在面对南海地区的有限冲突时,现有的以及规划建造的航母完全适用。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8月4日报道,中国网络论坛上出现的一张照片显示,位于中国湖北武汉的陆上航母模型正在进行改建,这或许能够反映出目前正在大连造船厂建造的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001A型与被称为002型的下一艘自主建造的航母之间的变化。最显著的是,滑跃式起飞部件已经从航母模型中拆除,这加剧了外界对于中国的第三艘航母将配备弹射器的猜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