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鼓吹美国应开发新武器确保对中俄作战优势

新华网

关注

美军F35C舰载机航母训练猛图

美媒称,眼下与“伊斯兰国”组织的战斗或许正在占据着头条位置。但是,最令五角大楼的官员们头疼的,是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威胁——而且,这些威胁正在推动一场旨在震慑这些超级大国对手的新军备竞赛。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17日发表题为《美国不再享有获得军事胜利的保证 这些武器能够改变这一点》的文章称,如何应对俄罗斯和中国军事实力发展的问题在2016年的总统竞选活动中几乎没有得到关注。但是,这个问题理应得到认真 审视。在奥巴马政府日渐式微的日子里开始的一些项目可能会改变战争的面貌——以对美国有利的形式——但是它们将需要下一位总统的政治支持和新的资金投入。

文章称,一项建设常规性武器新版本的计划在一个已经发生着太多武装冲突的世界听上去或许有点疯狂。但是,拥护者认为,如果与莫斯科或者北京开战,加强美国的常规性力量或许是避免战争激化到使用核武器程度的唯一途径。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本月在面向阿斯彭战略研究集团的情况介绍中对这项新的威慑战略表示支持,这强化了他在今年2月接受采访时的观点。这项被蹩脚的命名为“第三次抵消战略”的方案将通过创造能够令对手制定的攻击计划复杂化的武器来发挥美国的技术优势。

前提是,随着俄罗斯与中国开展军事现代化,美国必须充分利用其在高科技战争中的领先地位。在五角大楼的规划者们展望的世界中,美国能够在空中部署大批无人 机,在水下部署无人操纵的潜艇,在陆地部署先进的系统,这些海陆空作战实力将能够彻底击溃敌方的作战管理网络。与之前的两项“抵消”战略——20世纪50 年代的战场核武器优势战略和20世纪70年代的精准常规武器战略一样,这项战略也寻求重建美国失去的军事优势。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2015年7月在参议院审议听证会上的讲话正体现了围绕催生出这项新战略的关切。他说:“如果你想讨论一个对美国构成存在主义威胁的国家,我将不得不提出俄罗斯的名字。看看他们的行为,那简直就是令人非常担忧。”

文章称,一些五角大楼官员对于中国的担忧程度甚至超过了俄罗斯。兰德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名为《与中国开战:想不敢想之事》的报告提出警告说:“中国军事实力 提升意味着,一场战争将未必会像美国的战争规划者所计划的那样展开。尽管曾几何时美国看上去可能会赢得胜利,但是现实表明,这越来越可能会是一场结果不确 定的冲突,唯一确定的是,双方都将损失惨重。”

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称,因为俄罗斯和中国所取得的进步,美军的“优势”已经消失殆尽。规划者们再也无力向总统保证美国能够在一场常规性冲突的初期保持领先地位;他们担心,在一场未来的交锋中,美国可能会失去其“统治地位”——根本上,这意味着控制事态的能力。

沃克今年4月在布鲁塞尔的一次讲话中敦促欧洲盟国:“是新的学说和概念重新苏醒的时候了。”他提出,为了应对“一个杀伤力程度惊人的现代战场”,美国必须保持“一个合理的技术优势水平,因为一旦失去这一优势……可能最终将损害我们的常规震慑力,从而导致危机和不稳定,并且极大地提高未来美国军事作战的潜在成本。”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罗伯特·马蒂纳热2014年发布了一项富有煽动性的名为《论一项新抵消战略》的报告,这项研究对于如果下一位美国总统继续实施这些始于奥巴马总统领导的五角大楼的计划,未来可能将面临的情况做出了展望。

马蒂纳热推荐了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新军械库,其中包括一个无人驾驶潜艇舰队;一批水下传感器;能够将无人机藏于水下直至它们需要参加一场冲突的“海底有效载荷仓”;电磁轨道炮和导能武器;能够令敌方的传感器失效的高能激光武器;以及一系列其他新技术。

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说,他们在过去一年决定公开一些从前是最高机密的武器项目,因为披露这些项目将令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计划更加复杂。但是,他们说,他们同时也隐瞒了其他一些项目,以确保美国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冲突中保有作战优势。(编译/张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