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越南政府首发外交蓝皮书 分析局势提及南海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越战争中的越南军人咋这猥琐

[环球时报驻越南、日本特约记者 白勉 李珍]越南政府22日首次发布外交蓝皮书,谈到与中国的关系时,肯定了两国关系取得积极发展,但同时称,“影响双边关系最大的因素仍是南海问题”。

越南《2015年外交蓝皮书》有英语和越南语两个版本,总共80页,分为6章。主要内容包括分析2015年世界局势以及越南的外交政策、回顾2011-2015年越南外交工作亮点、越南共产党和国会的对外工作及民间外交工作、越共十二大以来的对外路线等。

在外交工作总结中,蓝皮书着重提及越南与老挝、柬埔寨、中国等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以及与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等大国的外交现状。

在第1章第2节,即邻国关系中有关的中国部分,越南首先说,“两国关系在2015年维持了基本稳定”,“在许多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但随后又称:“影响双边关系最大的因素仍是南海问题,2015年中国在南海地区的诸多非法活动使得南海问题更加复杂化。”蓝皮书称,越南在南海地区的行动并不会影响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在第4章第4部分,即关于当前外交形势的热点问题,越南也提到了南海局势,再次强调会和中国保持沟通的同时,也指出“将坚决保卫越南在南海地区的主权和独立”。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经济新闻》23日报道越南外交蓝皮书时称,书里将中国推进军事基地化的南海问题称为“最大悬案”。但《环球时报》记者并未在蓝皮书里找到日媒所说的相关表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