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军高官称必须与解放军接触:降低不必要风险

新华网

关注

外媒称,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上将日前出席了美国进步研究中心主办的有关亚洲战略的智囊机构研讨会。他在会上表达了对美中两国海军关系的矛盾乐观态度,并告诫说不要夸大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能力所构成的威胁。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9月23日报道,他的表态反映出,美国认识到与中国海军接触可以取得效果的局限,但是也表明,在美国与中国既合作又竞争的情况下,通过合作可以建立一些机制,让竞争所构成的不必要风险降至最低限度。他还反击了以下倾向,即认为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是针对美国力量投射的“万灵丹”,他说持这种看法的人并不理解中国在真正成功部署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方面所面临的技术与操作难题。

理查森强调了在美中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与人民解放军海军进行合作的重要性,同时也强调了将中国真正纳入该地区安全架构、以确保共同繁荣的必要性。

报道称,他提到的例子包括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以及他频繁与中国海军负责人举行会晤(今年会晤了5次)。但是他也承认,美中两国仍然在一些领域存在分歧,比如在可能招致风险的中国南海问题上。因此他也强调了必须找到办法让这一风险最小化,比如规定美中军舰和军机行为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9月22日报道,美国最高军事指挥官说,中国与俄罗斯都在跟美国展开对抗性竞争,包括军事上的竞争,尽管军事竞争还不至于引发战争。

报道称,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上将21日在空军协会主办的年会上说,虽然中国军队的意图和国防预算传统上一直不透明,但在他看来,其军事现代化的规模和目的一目了然。

邓福德说:“我很清楚,中国正展开重大军事事业,以实现核武器现代化,并推动在兵力投放、太空、网络、弹道导弹和防空等领域的现代化。跟俄罗斯一样,中国正谋求限制我们投放军力的能力,削弱我们的太平洋同盟的可信度。”

报道称,他认为,美国的政策依然是谋求各种途径跟中国合作,但是在军事上,美军正在注视中国南海的军事化以及中国向亚洲以外的地方扩张。

中国方面称,发展军事现代化是为了保卫国家主权与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