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军报警告安倍不要在南海玩火 称中国必做出有力回应

新华网

关注

解放军报25日发表评论文章:日本不要成为南海“麻烦制造者”

内容如下

据美国和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近日在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表演讲声称,中国最近在东海以及南海的行动违反了现有的国际规范,对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宣示表示担忧,日本将积极介入更多南海事务,包括会与美国海军进行联合巡逻、与区域国家的海军举行双边及多边军事演习,并协助一些国家加强能力建设。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说,日本给人的感觉有点儿“哀莫大于心不死”。

的确,近期日本安倍当局针对南海问题在国际场合不断上蹿下跳,煽风点火,企图鼓动域内外国家利用南海仲裁闹剧结果遏制中国、围堵中国,让世人进一步看清了日本政府在南海问题上“麻烦制造者”的真实面目。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不久前菲律宾所谓南海仲裁案,一度闹得沸沸扬扬,但时间不长,这一页就已经翻过去了。今年7月东盟外长会议和中国-东盟外长会议,以及今年9月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不仅只字未提南海仲裁案,还一致同意重回地区共识,承诺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坚持由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这表明,在经过一番折腾后,本地区国家最终认清了自身根本利益所在,明确反映了南海周边国家的共同意志。

在此情况下,日方不愿正视大势所趋,继续逆潮流而动,不遗余力地抹黑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正当的维权行动,挑拨离间、鼓噪对抗,让人更加质疑其做法背后隐藏着自私自利的险恶目的。

其实,日本安倍当局是“无利不起早”,这么做的目的早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根本不是为了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而是为了“借船出海”,假借支援美国的名义突破地域限制,实现其武装力量走出本土、介入地区事务的野心,同时减轻日本在东海方向因挑衅中国、实施钓鱼岛“国有化”等面临的压力,使自己在东海上更加主动。

日本现在是炒热南海问题最卖力的一方,它在这方面的积极性不仅超过了南海区域内国家,甚至比美国还怕南海问题冷下来。虽然有媒体称日美防长举行会晤时宣称两国将联合巡航南海,然而美国国防部网站却对此只字未提,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稻田面对追问也闪烁其词,未正面回应,恐怕是心里有鬼,不敢明说。

作为域外国家且在南海留下不光彩历史的日本,在撺掇其他国家到南海巡航之前,必须想到一旦日本舰机进入南海巡航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日本应该明白,中方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不会允许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受到侵犯,也不会坐视少数国家将南海搞乱。日本还需明白,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100多年前那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旧中国。过去中国人民即便是在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也是铮铮铁骨,从不向侵略者低头。如果安倍当局铁定决心要在南海“玩火”,中国一定奉陪。中国人民和军队历来信理不信邪,服理不服霸。面对任何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径,人民解放军一定会做出坚定、有力的回应。

推荐阅读:中国最牛国防部长:拿文件砸美副国务卿!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