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联合国大会仅有13国发言“挺台湾” 9年来最少

观察者网

关注

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辩论在9月26日闭幕。台湾媒体报道称,受两岸关系新变化等因素影响,今年只有13个“友邦”发言“挺台”,是9年来台当局“邦交国”联大发言“挺台”数量最少的一次。

台湾“中央社”27日报道称,台湾当局自1993年起谋求所谓“重返”联合国。在李登辉、陈水扁当政时,每年都通过“邦交国”代为提交议案。马英九在2008年上任后改变方式,不再提交议案,而是请各“友邦”在联大发言时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

在过去8年,2008年、2010年和2011年“挺台友邦”数量最多,共有18国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社会”。2012年为17国,此后3年(2013、2014、2015)均由16国。最少的是2009年,只有15个国家利用联大一般辩论这一平台发表“挺台”立场。

但今年(2016年)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后,两岸关系出现新变化。发言“挺台”的国家也再创新低,仅有13国。这13国包括瑙鲁、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所罗门群岛、帕劳、图瓦卢、圣基茨和基维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海地、伯利兹、尼加拉瓜、巴拉圭和斯威士兰。

目前台湾地区所谓“邦交国”尚有22个,其中欧洲1国(梵蒂冈)、非洲3国、大洋洲6国、加勒比海及中南美洲有12国。除上述13国外,没有替台湾发言的8国分别是:布基纳法索、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巴拿马及圣卢西亚。至于梵蒂冈,岛内相关人士称,教廷非世俗国家,在联合国仅有观察员身份,通常不参与联合国事务。

对于这8个“友邦”,台“外交部”27日表示对“友邦”政府的个别考虑表示尊重。至于“友邦”联署致函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仍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