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菲总统宣布将终止美菲军演 称因为中国不愿看到

中国网

关注

美菲联军练山地突袭作战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8日表示,他很快会终止与美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下个月进行的美菲军事演习将是他任期内的最后一次。有分析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打击美国与长期盟友马尼拉之间的关系。

菲律宾GMA电视新闻网9月29日消息称,杜特尔特是在访问越南期间作出上述表态的。他说,“美国计划再次举行联合军演,但这是中国不愿意看到的。我现在宣布,这将是菲美之间最后一次军事演习。”但杜特尔特也同时强调,菲律宾将继续维护美菲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埃斯佩龙(Hermogenes Esperon)的话称,美菲之间的同盟关系不会变。按照他的理解,菲总统指的“最后一次”应该是“今年最后一次”。

菲美两栖登陆演习(Phiblex)将定于10月4日至12日在吕宋岛和巴拉望岛举行,大约有1400名美军士兵和500名菲律宾士兵参演。相比今年4月份双方共派8000名士兵参加的“肩并肩”周年演习,规模人数都大幅下降。

与菲前总统阿基诺三世“亲美疏中”的立场不同,杜特尔特一直寻求与中国更紧密的联系,这与他的前任形成鲜明对比。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6日曾表示,他已下定决心,以破釜沉舟的姿态对待菲美关系,同时与的中国、俄罗斯结成贸易联盟,并有意长期向后者提供租借土地。杜特尔特对表示,这番表态并不意味着会真正斩断同长期盟友美国的关系,但是将向中俄两国开放全部的贸易以及商业领域。杜特尔特同时也强调,与中俄的合作关系不包括军事同盟。

在外界最关心的南海问题上,杜特尔特与美国也是“背驰而行”。杜特尔特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不允许菲政府军与外国军队在南中国海附近的争议水域进行联合巡逻。这一表态明显撕毁了前任总统在今年初与美军达成的协议。杜特尔特还说,他正考虑从俄罗斯或中国手中购入防御装备。按照惯例,菲律宾一直以来都是依靠美国这个长期盟友来满足其自身安全需求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