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烈士廉保生牺牲50年后归葬 在台饮弹自尽拒绝投降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廉保生归葬牵50年前“叛逃事件” 曾在台饮弹自尽拒绝投降

对于“廉保生”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会觉得很陌生,他是两岸对峙下的悲剧人物。半世纪前,他举枪自尽拒绝投降,但仍被台湾当成驾机来归的“义士”,如今大陆已经追认他为烈士,家属终于得以赴台迎回遗骨,为这桩历史公案画下句号。

廉保生可以说是罕见地被两岸分别认定为“反共义士”和革命烈士的第一人。28日,其家人带着他的骨灰返回大陆。据台湾《中国时报》29日报道,廉保生1956年入伍,27岁时担任大陆空军航空兵某大队中尉通信员兼机炮手。1965年11月11日,飞行员李显斌决定趁训练投奔台湾,结果飞机偏离跑道,机尾着地,李显斌、领航员李才旺受伤被抬出机舱,廉保生当场身亡。当时台湾官方说法称,李显斌三人都是因不满大陆,决心投奔自由台湾,但降落时发生意外导致廉保生伤重不治。但是李才旺1975年退伍后移民美国,并返回上海召开记者会,强调他与廉保生是被李显斌挟持的,廉保生发现降落地点是台湾而非大陆、且四周都是荷枪实弹的“国军”后,当场举枪自尽。廉保生、李才旺后来被大陆平反,廉保生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1993年廉母过世前夕,希望儿子能归葬故乡。廉保生的侄子廉成刚、廉野于是和台湾友人联系,辗转得知廉保生葬在桃园大园公墓,通过殡葬业者向台湾“国防部”及大园区公所提出申请,于本月22日抵达台湾。27日台风来袭,桃园风雨交加,但廉成刚等仍按原计划挖出遗骨送去火化,28日带着骨灰搭机离台。《中国时报》报道称,廉保生的骨灰将在9月30日,也就是大陆的“烈士纪念日”下葬天津烈士陵园。《联合报》29日提及几人的不同命运,其中驾机赴台的李显斌当年在台湾受到英雄般的欢迎,加入空军即官拜中校,获蒋介石接见,颁赠千两黄金,不久娶妻生子。1990年他以上校军衔退伍,以为驾机来台之事已时隔多年,于是到加拿大以探亲名义持台胞证飞回山东老家,探望重病母亲,结果被大陆以投敌叛变罪逮捕,判刑15年。2002年,李显斌因胃癌假释出狱就医,年底病逝上海,家属将其骨灰带回台湾安葬。李才旺则获得大陆谅解而安然无事。(环球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