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日本前政要叫嚣:必须敢于击落抵近钓岛的中国军机

新华网

关注

指哪打哪!歼10挂载激光吊舱

日本《外交》双月刊9-10月号发表题为《日本领空防卫面临愈发严峻的形势》的文章,作者为前航空幕僚长外园健一朗,摘要如下:

海上发生的中国船只侵入(日本“领海”)等事件,引发了人们对于海洋秩序稳定的关注。但是,空中也面临愈发严峻的形势,比如针对中国和俄罗斯飞机紧急升空次数的增加、来自朝鲜的导弹危机等等。

中国在东海上空的活动已经呈现出活跃态势。航空自卫队的紧急升空次数也在2014年度和2015年度分别达到943和873次。数字虽然与上世纪80年代的冷战末期相比变化不大,但与冷战不同的是,针对的主要对象从俄罗斯军机转变为中国军机。今年第2季度的紧急升空次数为281次,其中针对中国军机的就达199次,创下以季度为单位统计的历史最高纪录。而同时期针对俄罗斯军机的紧急升空次数为78次。

(外国)军机抵近日本“领空”的目的大致可以分为2种。一是搜集情报,掌握日本周边的雷达部署等信息。二是为显示本国飞机的能力而采取的示威行动。

中国军机抵近的理由首先就是要谋求航空能力的提升。在我担任航空幕僚监部调查课课长的1998年前后,中国几乎没有什么海洋活动,针对中国军机实施紧急升空几乎是不可想象的。等到我担任情报本部长的2008年前后,中国军队已经开始在东海进行海空协同训练了。

随着这种能力的提升,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为首的“领土防卫”意识也在增强。这是第2个理由。

对中国来说,在1992年时就根据法律认定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为“本国领土”了。1991年11月,菲律宾决定不再延长与美国之间的基地协定,驻菲美军由此从菲律宾撤离。看到这一变化后,中国于3个月后的1992年2月通过了《领海法》,规定南海各岛和钓鱼岛均为中国领土。经过了24年,尽管当初的领土划界让人感到颇为“主动”,但是中国国民和解放军已经自然而然地相信“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了。

所以目前的态势正在发展为,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角度出发,正是因为抵近钓鱼岛的中国军机“恐怕会侵犯日本‘领空’”才对其采取防范措施的,而中方也是以“钓鱼岛是本国领土”为前提采取行动的。

在空中,重要的是在瞬间做出判断并采取行动,所以日中两国的战斗机飞行员一旦被要求执行同样的防范本国“领空”遭受侵犯的任务时,将出现极为危险的局面。

今天的东海上空正在面临新的问题。中国的大目标是将有效管控钓鱼岛,所以从今往后,航空自卫队都要抱有危机感,即如果不以“领土警备”、“领土保护”的形式执行任务就无法进行应对,而非仅仅采取防范“领空”遭受侵犯的措施。

为了防止“领空”遭侵犯,作为国家必须拿出“紧急关头予以击落”的毅然姿态。由于击落之后势必发展为国际问题,所以不能轻率地让现场的战斗机飞行员来做判断,而是必须提前制定程序,以国家意志实施。

我们也必须做好政治上的心理准备,完善法律依据。

与完善法制同等重要的是维持并发展日美之间的紧密关系。必须制定《领土警备法》的局面会不会在几年后出现?确切的情况我不知道。但是出现这种局面的条件就是中方认识到日美安保条约将无法发挥作用、美国不会出手之时。

推荐阅读:新加坡大崩盘!李显龙慌了,急向中国求饶!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