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英首度在日部署台风战机:日本航自在东海难敌中国

观察者网

关注

SU30与台风与玩“狗斗”

在中、日、韩、美、朝之间波谲云诡的紧张气氛中,东北亚又多出了一个新玩家——英国。

日本共同社10月23日报道,与日本航空自卫队举行联合训练的4架英国空军“台风”战机22日由马来西亚飞抵青森县三泽市的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航空自卫队介绍,这是美国之外的国家首次在日本国内部署并开展联合训练。训练内容不包括基于日本安全保障相关法的新任务。

有评论称,这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力量在东海与中国对峙中,日显捉襟见肘,而向其他盟友寻求帮助。

“台风”是英国皇家空军的主力战机,4架战机从英国空军在马来西亚的军事演习地飞往日本,当天傍晚6点半左右降落在三泽基地。

两国联合训练将进行至11月6日。航空自卫队方面将出动各4架“F-15”战机和“F-2”战机,在附近空域实施假想领空防卫、空战和攻击舰船的训练。英国空军方面约有200人参加。

走下战机的英国空军中校罗杰·艾略特在接受航空自卫队队员的迎接时致辞表示:“我坚信通过在日本的训练,能构筑更深厚的友谊。”

日、英两国政府今年1月举行外长防长磋商(2+2磋商)时,就英国战机派往日本一事达成共识。

近几个月来,朝鲜试射的导弹两度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区,引发日本政府不安。CNN援引日本国防部表示,此次演习目的在于提高日本空军战略技巧,加强与英国空军的合作行动能力,维护亚太地区安全局势,并不针对某些特定国家。

舆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寻求与更多盟友进一步合作

英国《卫报》援引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评论称,日本是英国在亚洲最亲密的安全合作伙伴,两国将深化防务方面合作。

日本防卫相对此回应称,“在日本进行联合军演有助于加强英国对于亚太地区的防卫责任,并进一步提升其他欧洲国家对日本和亚太地区的安全关切。”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报道,东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浩一(Koichi Nakano)对此评论称,英国战机的部署是去年日本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结果,修改后的宪法使得日本政府能够在“集体自卫”的名义下参与国外的军事冲突,而此前日本自卫仅限于本土范围。他补充说,“这一变化使得日本将来能够与美国及其他国家进一步合作,而不必先达成一个同盟关系。”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日本外交政策专家Benjamin Ascione对此评论称,“与除美国以外的其他盟友进一步增强合作关系,是平衡中国威胁的重要举措”。日本正为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寻求盟友,近来,日本的航空自卫队力量在与中国的东海之争中显得捉襟见肘。

日本上智大学的中野对此表示同意:日本政府正在通过同更多盟友军事合作,来分担来自北京和平壤的威胁。他说,“这可以表现在类似南海和其他地方进行更多军演,甚至可以到中东地区”。

英国战机部署地三泽市的市长种市一正则表示:“也有市民对国内首次日英训练感到不安,希望予以充分考虑。”

也将在韩国联合军演

另据中新网9月29日曾援引韩国媒体报道称,韩国空军29日表示,韩国、美国、英国的空军将于11月4-10日在京畿道乌山基地举行代号为“无敌盾(Invincible Shield)”的联合演习。韩美英三国举行空军联合演习尚属首次。

英国空军的4架台风战斗机、“航行者”空中加油机、C-17战略运输机将参加演习,韩军的F-15K、KF-16战斗机和美军的F-16战斗机将参加演习。

三国参演军机将对假想的敌方军事设施及指挥部门实施精确打击,并集中演练截击大举来袭的敌方军机。武器系统各异的三国军机联合演习有望增强武器系统互操作性,提升联合作战水平。

韩国空军表示,韩美英空军联演体现了英国作为韩战参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联合国军司令部军力提供国积极履行半岛防务承诺的决心,三国空军将深化合作不断发展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