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俄称中国将购200台俄制发动机 用于新型战机与轰6K

中国网

关注

揭秘歼10的AL-31发动机

据俄罗斯《导报》网站10月25日报道,俄航空界的某位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不久前与中方签署了对华出口AL-31和D-30航空发动机的新合同,北京将在3年内获得上述两种型号的发动机各约100台。

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估算,如此规模的合同,其金额将接近10亿美元。单是一台AL-31的价格就在500万美元以上,D-30未必会低于它。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报道称,中国自2010年开始购买D-30涡轮喷气发动机。按制造商俄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先前给出的正式说法,它的对华出口总量已达239台。发动机被安装在中国的轰-6K上,后者是对苏联在上世纪50年代推出的图-16轰炸机的最新改进版,是中国目前唯一能够携带巡航导弹的国产远程轰炸机。此外,配备该发动机的还有运-20军用运输机,它由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协助研发,在性能参数上接近于俄罗斯的伊尔-76。

自1992年以来,俄罗斯一共对华出口了273架苏-27和苏-30,其中有105架苏-27是在中国境内按许可证组装的。

报道称,自上世纪90年代起,俄便开始对华提供AL-31发动机,最初是安装在苏-27和苏-30上,自2000年以来,它们也开始服务于国产的歼-10战机。与此同时,北京也在紧锣密鼓地研发涡扇-10发动机,同时为本国的运-20开发可以取代D-30的发动机。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瓦西里·卡申指出,中国继续为本国军用飞机采购俄制发动机,这或许表明该国国防工业虽已付出了巨大努力,但仍难以开发出性能堪与俄同类产品媲美的国产发动机。他认为,北京此次进口的AL-31或将用于替换解放军中尚在服役的俄制战机的旧有发动机,并安装在国产新战机上。在和平年代,性能更可靠、寿命更长的俄制发动机对于执行任务、进行训练最合适不过。至于D-30,轰-6K和运-20的计划产量皆超过百架,它们目前主要倚仗俄制发动机。

报道称,在卡申看来,新一宗采购或许也透露出如下信息,即中方对国产第四代战机发动机的质量并不满意,这意味着存在与俄合作开发第五代战机发动机的可能性。众所周知,中国最新推出的歼-20战机,正是国产发动机和AL-31两个版本同时试飞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