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展示世界最大规模集群无人机实验 准备未来空战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天,在珠海航展现场中国电科集团公司·展馆内,中国首次曝光了世界最大规模固定翼无人机集群编队飞行试验视频,在视频中,中国近七十架无人机进行了集群编队连续起飞、降落实验,还首次采用自主集群控制和动态无中心自主网络。

据了解,集群智能(SwarmIntelligence)作为一种“Game-Changing”的颠覆性技术,一直被中美等军事强国作为军用人工智能的核心,是未来无人化作战的突破口。日此次在珠海航展上,中国电科CETC披露了我国第一个固定翼无人机集群试验原型,实现了67架规模的集群原理验证,打破之前由美国海军保持的50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的世界纪录,该成果由CETC电科院、清华大学、泊松技术携手完成。

据介绍,受动物大规模集群现象启发,美国空军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发展小型无人机集群作战研究,他们希望通过通讯网络实现无人机如同蜂群一样的编队飞行能力,这项技术可以让大规模、低成本的小型无人机系统通过机间通信网络,实现集群侦察、打击、干扰等功能,以应用于未来反恐维稳、远程突防、战机护航等作战任务。小型无人机系统还可以用于消耗对方的高价值攻击武器,如地空导弹等,以其规模优势给对方造成惨重的损失。

军事专家雷泽先生告诉记者,面临高度对抗性、高度不确定性、高度动态性的战场环境,中国新一代无人机的作战样式已逐步从单平台作战向多平台“集群”(Swarm)作战方向发展。据介绍,未来战场越来越复杂,单架无人机所能执行的任务能力有限,生存能力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另一方面,无人机的自主能力不断发展,将逐步从简单的遥控、程控方式向人机智能融合的交互控制、 甚至全自主控制方式发展,无人机将具备集群协同执行任务的能力。

据悉,多架无人机协同作战,通过相互的能力互补和行动协调,实现单架无人机的任务能力扩展以及多无人机系统的整体作战效能提升。以海上大型目标打击任务为例,多架加挂导弹的无人机可采用“蜂群”战术,集群突防,通过数据链或卫星链路获得同一目标的坐标等信息,集中对海上目标进行饱和攻击, 形成一个可遮蔽一定空域的火力群, 从而完成对海上大型目标的垂直打击任务。

今年9月,中国航天某集团在西安军民融合展上首次展出了一种“集群式箱式发射折叠翼无人机”系统,表明中国在无人机集群编队上的飞速进步,军事专家称现有的小型无人飞机在数量只有一架时可能对任何东西都不会产生威胁的,但当其数量多时就会产生非常惊人的力量。(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