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歼10B战机首秀珠海意义重大:已基本缓解火力弱问题

新浪军事

关注

亚洲第二强歼10B服役的背后

珠海航展上歼20首次公开亮相也吸引了所有人的关注,其实同样首次公开亮相的还有一款战机就是歼10B,因为官方此前从来没有正式承认过其存在。值得注意的是,这架战机使用空军编号图注,垂尾上空军编号明显,证明中国空军已经正式装备歼10B战机。歼10B正式入列或许意味着歼10A的停产,目前看该战机还是使用的AL31发动机。

歼10B战机于2009年首飞,它与歼-10战机的外形上显著区别 就是采用了 无附面层隔道超音速进气道(DSI)取代了原先的可调式矩形进气道。除DSI进气道之外之外, 其他改进还包括机头线型修改并且稍微加长,以容纳新型的相控阵雷达和光电传感器,加大腹鳍以优化大迎角下的控制等等,这些改进也提高了战机的隐身性能。

此外,歼10B战机垂直尾翼、舱内挂架都加装了航空电子设备,其中可能包括各种传感器与电子对抗设施。该型战机还加装了一个新型光电传感器,很可能是前视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据信,与歼-10A型相比,B型战机可加装更加强大的发动机和雷达系统。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歼10B战机配备双联装中距空空导弹的挂架,双联装挂架对于提高空战能力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这标志着中国战机长期存在的火力偏弱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空军的作战能力又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特别是随着我国机载相控阵火控雷达的成熟,配备多联装空空导弹发射架就可以充分支持相控阵火控雷达的多目标攻击能力。

双联装挂架还大大的扩展歼10B战机的使用范围,增加了战机挂载空地精确制导武器的能力,提高其对地打击能力,从整体上推动歼10B战机作战能力的增长。

歼10B战机配备了前视红外搜索跟踪系统(IRST),它位于座舱前方,由红外成像探测系统、激光测距仪等组成,IRST的最大优点就是可以让战斗机雷达关闭或者出现故障的情况下,仍旧可以保持对目标的探测和跟踪,这样电子战激烈的现代空战之中显然有着非常大的优势。

歼-10B最大的特点就是换装了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从该机机头的大小和尺寸来看,它的AESA大约可以容纳1100左右的T/R模块,雷达的峰值大约在3.3KW,平均功率为1.1KW。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相控阵雷达雷达的优势,那就是平均功率大,基本上同类机械扫描雷达的2-3倍,象F-16A/B配备的AN/APG-66机载火控雷达,它的平均功率只有200W,只有歼-10B机载AESA的1/5,而AN/APG-68也只有300W,相当于1/3,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配备的是AN/APG-63火控雷达,它的平均功率都在500W左右,与歼-10B的相控阵雷达还有一定的距离,而平均功率是雷达一个重要的指标,它直接决定着雷达两个关键参数:立体空间搜索和跟踪能力,这也是机载雷达比较关键的两个指标。而孔径*功率之积又是决定雷达探测距离的关键指标,所以可以认为歼-10B在面对配备机械扫描雷达的第三代作战飞机的时候,在探测能力方面有较大的优势。

根据以上分析歼10B在超视距空战之中可以压制F-16、F-15这样的三代作战飞机,也具备对阵风、F/A-18E/F这样三代半作战飞机相对抗的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