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英国插手南海:英军台风战机访问日本后将飞越南海

环球时报

关注

英国台风战机和韩美联合训练

据英国路透社12月2日报道,英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12月1日在华盛顿一个智库活动中表示,正在日本访问的英国战机将飞越南海,维护南海“航行自由”。此外,他还透露,英国航母2020年一旦投入使用后也会在太平洋巡航。

据报道,达罗克告诉华盛顿一智库,现访问日本的英国“台风”战机将飞越南海争端地区,维护国际领空飞越权,但达罗克未给出具体时间。

达罗克在同时也有日本驻美大使出席的这场活动上讲话称,未来英国大部分国防力量将集中在中东地区,但他补充道:“随着英国两艘航母2020年下水和国防力量更新升级,未来航母和国防力量也肯定会出现在太平洋海域。我们和这任美国政府及下一任都有着同样的目的,就是保护航行自由,令海上航线和空中航线保持开放。”

他称,虽然英国专注于中东事务,但英国会在太平洋发挥应有的作用。

据报道,今年10月,4架英国战机抵达日本参加与日方的联合军演,当时正值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等地区寻求领土主权而导致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之际。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说,美国、日本及英国在10月五角大楼的会面中讨论了扩展海军合作问题,日本欢迎英国更多地参与亚洲安全事务。

达罗克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美国候选总统特朗普本周进行了电话会谈,讨论了北约成员国兑现国防开支承诺的重要性。这是自特朗普11月8日获胜后两人的第二次电话会谈。

达罗克表示,所有北约成员国承诺在国防上花费至少2%的GDP,但只有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5个国家兑现了承诺。他说:“选举期间特朗普批评许多北约国家没有竭尽所能,我认为这一批评非常公正,我们会看到下任政府想采取什么措施在这一方面取得进展。”

路透社报道说,特朗普批评欧洲的北约成员国没有兑现国防开支承诺,并呼吁日本、韩国等美国的盟国在国防上加大开销,否则美国与这些国家的联盟将面临危险。特朗普说,自己计划扩充美国军队,其顾问称,特朗普会在太平洋地区采取“以实力谋和平”的政策,应对中国不断增长的主张。特朗普的顾问还曾表示,特朗普预计将在海军行动方面采取更“坚决”的态度,维护全球贸易重要航线南海的航行权。

实际上,美国多年来一直曾以所谓的航行自由为由,插手介入南海问题。中国外交部曾在回应有关问题时明确指出,中国坚决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南海的航行自由从来不存在任何问题。同时,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从事威胁他国主权和安全、推动地区军事化的行动。

推荐阅读:刚刚中国干掉了日本,轰动全世界!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