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东风ZF运载车曝光 中国将最先部署高速武器甩开美军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著名的一张高超音速武器设想图

近日出台的一份美国国家科学院空军研究委员会的专家报告显示,美国易受到可能来自于中国和俄罗斯的高超音速导弹攻击,并在研制高速防御性和进攻性武器技术竞赛中落后。据俄罗斯卫星网12月1日报道称,该报告中提到:“中国与俄罗斯已经在测试高速武器,该武器不仅能够对美国海外作战部队,甚至还会对美国本土造成威胁”。制定该报告委员会主席马克·利尤伊斯表示,专家们得出以下结论:“美国可能面临速度、机动性和高度有效结合的新级别武器威胁”。有美国专家证实中国所有7次试验都取得了成功,这说明该武器计划正在稳步推进,很有希望成为未来对美国战略威慑能力构成严重挑战的中国优势武器项目。

中国试验东风-ZF的发射轨迹

在几乎所有的军事领域,美国都是世界上的领先者,这一点几乎没人能够怀疑。但是,关于中国高超音速武器,比如早前叫做WU-14,现在更正为东风-ZF的这种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成为世界上技术最成熟、试验成功率最高、飞行速度最快、最有希望在世界上率先部署的高超音速武器。根据主流军事媒体的统计,最早开展高超音速武器研发的美国,其X-51A“驭波者”高超音速飞行器共试验4次,成功2次失败2次,试验飞行速度为5马赫,但项目已经被取消,此前名气不小的HTV-2“猎鹰”也差不多。俄罗斯的YU-71高超音速武器共试验了5次,在三大国中次数最少,且飞行速度不可知,但是直到最近的第五次试验才算是获得成功,不但成功率不高而且试验间隔太长,下一步能否获得足够资金支持很难说。

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试验照

看来,中国是把东风-ZF当作了能够改变中美军事力量对比、能使中国获得最大威慑优势和具有遏制美国战略冲动的撒手锏,所以,才会在最近的这三年时间里,让高超音速武器成为军事应用的排头兵。由于对这种非同寻常的武器十分看好,所以,中国在应用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据称能够搭载东风-ZF作为战斗部分的运载工具,可能相当丰富,分别有东风-11、东风-15、东风-16、东风-21、东风-26等弹道导弹。但也由此看出中国与美俄的最大不同:中国是全部使用固体燃料弹道导弹作为平台,可快速机动部署生存能力强;俄罗斯是使用单一的SS-19液体燃料弹道导弹作为平台,技术上可能存在一些痼疾;而美国则是两种方式并存,虽然使用B-52+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以及导弹平台运载在技术上更具实战性,但此前试验失败较多现在均已被砍的命运使得此路也很被怀疑。

俄罗斯的高超音速武器模型

根据国内外的推测,现在中国的东风-ZF经过多轮的试验,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从现在这些试验已经暂停来看,初步判断该武器已经进入生产预部署期,很有可能在2020年前具备实战能力。尽管在采用新技术上,中国东风-ZF可能不如美国的X-51A“驭波者”和HTV-2“猎鹰” 更先进,但中国走的是技术稳妥可快速发展见效道路,能够实现弯道超车,在短时间内赶超世界水平。等到完成实战部署后,东风-ZF具备了威慑能力,那么,中国再使用最新最先进的技术,来开发更为先进领先的技术,这就等于争取到时间率先具备“一小时打击全球”的战力。从现在东风-ZF在多种导弹平台上的试验来看,中国的目的基本达到了。

中国机动部署的DF-31弹道导弹能成为东风-ZF的搭载平台

不过,就近期的局面来看,的确中国的东风-ZF有希望成为世界上最先装备的高超音速武器。但对于最早提出“一小时打击全球”的美国来说,尽管X-51A“驭波者”和HTV-2“猎鹰” 均很难复活,但实际上通过上述试验的技术发展,美军已重新确定了新的高超音速武器方案,而且是海陆空三军各自都有的优先项目,所以也会是美国不甘心被中国独占鳌头的一个关键武器领域。因此外界普遍认为,美军在高超音速技术方面仍是领先者,距离实战化也更近。不过中国的稳定试验大大提升了中国导弹武器穿透美国陆基中段防御系统、海基中段防御系统和THAAD等陆基末段高层防御系统的突防能力,大幅增强了中国的二次核反击能力。毫无疑问,中国发展高超音速飞行器一旦实战化,这就意味着美国企图包围中国的反导系统将变为多余的摆设,迫使美国国家绝对安全观重新定义,也能使明年1月份上台的美国新政府在与中国打交道时不至于太过自信。(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