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少将获任联合国维和部队司令 有40年军事经验

环球网

关注

中国南苏丹部队遇袭详情

联合国官方网站显示,12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任命中国籍少将王小军担任联合国西撒哈拉特派团(MINURSO)部队司令。王小军是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第三位担任维和部队司令的中国军人。

王小军是接替于11月7日离任的巴基斯坦籍少将阿扎姆。联合国安理会1991年通过决议,决定设立西撒特派团。截至今年8月,西撒特派团共有210多名军事人员,其中大部分为军事观察员。

潘基文在任命王小军所发表的公告中指出,王小军拥有40年的国内和国际军事经验,在2006年至2016年间曾经担任中国驻巴西、印度、瑞典和美国使馆的武官。他在2003年至2004年间曾担任联合国西撒特派团的战区指挥官,并在1992年至1993年间担任联合国驻科威特的军事观察员。

王小军目前担任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武官,不久将前往西撒哈拉履行新的使命。王小军是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担任部队司令这一高级职位的第三位中国军官。第一位是担任联合国西撒特派团司令的赵京民少将,第二位是担任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司令的刘超少将,上述两位均已卸任。同时中国在未来可能会拥有第四名部队司令。目前中国的杨超英少将正担任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副司令, 并代理司令一职。

此前,美国《外交政策》说,中国正在争取由其派员执掌联合国维和行动部。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目前联合国的重要部门岗位往往由西方国家控制,更多地参与维和,将令中国在联合国获得更大影响力。

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11月30日回应《环球时报》记者问询时表示,联合国任何职位都是向所有成员国开放的。在任职问题上,联合国有其普遍性原则、特定的标准和程序。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既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维和事业重要出资国,还是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中国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的贡献和牺牲,国际社会是有目共睹的。联合国委派中国官员担任相关部门要职也是正当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