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金门“反攻大陆”墙掉漆 台媒称大陆人爱看要刷新

观察者网

关注

台湾“中央社”1月19日报道,金门大担岛上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精神标语掉漆,金门县政府观光处当日表示,现正加紧赶工修缮包括标语墙在内的所有景点,预计6月完工。之后再进行后续开放作业。

另有台媒报道称,台湾近日有网上传闻,这一修缮行为系当地政府应大陆厦门旅游局要求所为。但金门当局否认了这一说法。

台湾“联合新闻网”19日报道了该传闻细节:金门位于金门岛西南方的大担岛、二担岛,距厦门仅4.4公里,是台军防卫前线,常年被视为军事禁区。岛上最著名的是心战墙“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与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遥望,已成为游客必看的景点。

“联合新闻网”称,由于用望远镜就可轻易看见对方,近日有网民在脸谱称,厦门市有关方面因为“游客喜欢看这个景点却看不清,打电话到金门国军拜托帮忙刷新”,并表示改天会“备好大礼前往致谢”,而金门台军则回应立刻派人去刷。

对此传闻,金门观光处处长陈美龄回应“没有此事”,称观光处向台“陆军金门防卫指挥部”了解过,对岸未曾致电。陈美龄说,大担岛从2014年6月30日由金门县政府接管后,还有部分军人进驻,但大部分是由县政府负责维护,“不会让设施破破烂烂”,修整妥善后,最快今年下半年就可开放观光。

县政府观光处还表示,因应金门地区观光建设发展,结合“国军”精兵政策,县政府自2012年5月起积极向“行政院”及“国防部”争取开放大、二担岛观光。

县政府在2014年6月30日正式接管大二担岛后,着手规划大担岛软、硬件设施整建,做为开放观光的准备。大担岛原定2015年7月开放观光,但其后因故一再延期。

金门县政府观光处今天表示,2015年度已办理大担岛基础设施修缮工程,办理生明厅、候船室修缮供游客使用、修缮弹药库房等设施为警察、岸巡及县府行政人员办公处所。另外,完成增设100KW发电机3部、60KW发电机2部及海水淡化机2部及管线设施等必要民生设备,计划总经费约为新台币5000多万元(约合人民币1086万元),工程目前已完工验收。

不过,由于去年9月金门遭强台风莫兰蒂肆虐,大担岛上树木倾倒、设施损坏,让大担岛开放观光时程再往后延。观光处表示,为了避免影响大担岛整备期间的相关作业,积极办理相关灾后复建及风倒木清理,目前已初步完成清整,并继续办理设施修缮。

而配合开放观光准备工作,县政府也针对大担岛现有观光景点,如北山国旗台、石碑群、神泉茶坊、明威公园、北安寺等进行修缮、固安工程,相关整建工程已在1月完成发包,计划经费约新台币3000万元(约合人民币652万元),预计6月完工。

此外观光处还表示,今年将改造生明厅成为大担岛旅服中心,并规划部份空间为文创商品展示区及贩卖区。还将推动大担岛暨烈屿跳岛旅游营销及文创商品开发,串联大担岛、二担岛及烈屿成为带状观光游程,带动烈屿地区观光事业发展与经济效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