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别老盯着俄罗斯不放要联俄抗华才是正事

观察者网

关注

中国红旗9疑有反导能力

奥巴马政府执政期间,俄美两国关系跌入了低谷。但随着被传与莫斯科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即将上台,外界猜测美俄关系将会迎来转机。美国之音(VOA)1月17日更是发文声称,中国政府对这一迹象深表担忧。

然而,就在18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谈及中俄关系时,不吝高度评价称,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回应称,中俄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因素。

美国之音这篇题为《美俄关系可能升温让中国感到忧虑》的报道扬言,面对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频频表示将改善美俄关系的声明,远在在太平洋彼岸的中国,越发感到焦虑担忧。因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俄罗斯与美国改善关系或对中国不利。

设在北京的研究咨询机构“中国政策”的大卫·凯利(David Kelly)称,“在西方,人们极其关注俄罗斯干预大选的新闻,以及特朗普(修复俄美关系)的承诺,但却没什么认真思考这么一个问题,特朗普可以通过诱惑俄罗斯,以达到离间中俄战略关系的目的。”

他补充道,“然而,中国政府正在严肃地对待这么一个可能性,并且是他们每天不断研究的课题。”

该报道宣称,中国宣传机构正着力强调中俄之间的纽带关系,而弱化美俄之间恢复邦交的可能性。但是中国官方媒体和智库都因天平的倾斜而感到担忧,而这将挑战中国在区域和全球的野心。

凯利称,中国有一种文化倾向,就是以三角关系来看外交关系。他表示,这可以追溯到中国人喜爱的小说《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有众多脍炙人口的战略思想,其中之一就是三方争斗时,通常都想两方联手牵制第三方,而不是成为遭联手挤压的单独一方。他补充称,“人们了解这个方法,就好像知道奥林匹克赛事一样。”

报道称,如果当选总统特朗普能找到制裁之外的一种方式,缓和与莫斯科的关系,那么北京就可能变成三角关系中较弱的一方。而这是中国不愿意看到的,特别是在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它需要进行更多的商贸交易。

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俄罗斯问题研究的高级研究员史蒂芬·布兰克(Stephen Blank)说,对很多中国人而言,更加紧密的美俄关系意味着中俄关系会受到影响。他称,“中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他们反对美国在全球秩序中的利益。如果美俄关系改善,那就会影响到这个基础。”

除此之外,美国之音更抛出令人咋舌的言论:俄罗斯占领车城地区,受到北约制裁后,俄罗斯和西方的贸易和投资市场被关闭,但却为中俄关系的建立打开了一扇门。中国在俄罗斯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在去年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此后,中俄关系才得到明显提升。此外,该报道竟援引不具名的中国评论者称,这种关系是一种“暂时的伙伴关系”。

最好的中俄关系

然而,就在18日的大型记者会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谈及中俄关系式,不吝给予高度评价,“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两国在全球和地区性事务的双边战略互动、多领域伙伴关系合作都积极发展。俄中在国际舞台上的协作是维护世界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

对此,中国外交部赞赏俄方对发展中俄关系的积极态度。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回应称,中俄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因素。新的一年里,中方愿与俄方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三个不变”共识,继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维护地区及世界的繁荣稳定贡献正能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