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新华社警告特朗普:若做这件事将会引来中国报复

观察者网

关注

美国当地时间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誓就职,在就职演说中一再强调“美国优先”,被认为句句针对中国。21日,新华社就发表英文评论称,两国合作需要尊重底线,而中国的底线是要捍卫台湾和南海主权,文章更警告称,若特朗普政府将中国视为“货币操纵国”,甚至大幅提高关稅,只会“引来报复”。

特朗普宣誓称为美国第45届总统

新华社在英文评论中,首先祝贺特朗普在这一关键的时刻入驻白宫。文中形容特朗普是“知名与精明的生意人”,理应比任何人都要明白,良好的中美合作关系,能带来多少好处,包括中国企业在美大举投资,势必有助于带动美国经济,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文中提到,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特朗普无法找到一个比中国更有承担、也更具足够影响力及资源的合作伙伴。文章强调,当前是“史无前例的机会”,让中美两国能合作去解决以往从来没有遇到的问题,包括恐怖主义、全球暖化,还有网路安全等等议题。

特朗普近期常常在自己的推特上,就中国货币、台湾以及朝鲜半岛问题提出质疑。文章称,很明显,特朗普打算利用一些“谈判筹码”来获得更好的收益,但他很快将意识到两国领导者必须采取更成熟有效的方式来进行沟通,而不是利用推特来互相指责。

新华社评论截图

文章指出,如同其前任者们一样,特朗普的团队也需要时间去认识到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零和博弈,若不加以控制,将损害两国以及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而合作需要诚信,挑衅引起仇视。由于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上的差异,中国两国的关系相比其他国家更为复杂,理智的领导人将共同的利益置于意见冲突之上,建立相互信任才是必须。

此外,该评论文章强调,合作要求尊重彼此的底线以及不触犯底线的审慎——而中国一直坚决维护在中国台湾和南海群岛的核心利益。

合作还要求是灵活的互惠,而非以邻为壑的心态。在所有的选项中,特朗普最不可取的选择是,如他此前所威胁的那样对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采取惩罚性关税,并把中国标记为“汇率操纵国”,贸易保护主义只会激起报复。

最后,文章称,非常希望特朗普政府考虑美国以及整个世界的利益,尽快与中国开始双赢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