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最年轻战区司令员诞生 为首个海军出身战区司令

观察者网

关注

近期,解放军密集换将。今天下午传来消息,海军三大舰队司令已全部履新:

北海舰队原司令员袁誉柏升任南部战区司令员,其职位由南部战区副参谋长张文旦接任;南海舰队原司令员沈金龙升任海军司令员,其职位由原海军副司令员王海接任;东海舰队原司令员苏支前出任海军副司令员,其职位由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魏钢接任。

长安街知事APP注意到,袁誉柏出生于1956年5月,是目前最年轻的战区司令员,此前最年轻者是出生于1956年1月的中部战区司令韩卫国。

不仅如此,袁誉柏还是目前首个海军出身的战区司令。此前,五位司令皆是陆军出身。这传递出两个信号:其一,南部战区的主要战略方向,就是南海;其二,本轮军改的目标之一,是突出立体化作战。

早在2015年9月,袁誉柏就已与南海结缘。他参加英国伦敦国际防务展,有过一番霸气的讲话。当时日本海上自卫队干部学校长大塚海夫海军中将在发言中对中国进行挑衅。袁誉柏在其之后发言,明确回击:“各位,我想就刚才日本海军中将提到的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其一,南中国海是沿岸国家共同协商,维护安全的;其二,南中国海是中国的海,因为它在历史上,从唐朝开始,中国人就在这些岛礁上有活动。目前,南海对航行自由和航行安全是有保证的。”

官方没有公布袁誉柏正式上任的时间。1月13日,微信公众号“北海舰队”发布消息,由海军北海舰队数艘军舰组成的编队圆满完成对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的演习访问任务,返回青岛某军港。当时,袁誉柏还以北海舰队司令的身份参加了欢迎仪式。

袁誉柏是湖北公安人,长期在北海舰队服役,19岁参军,在海军潜艇学院(山东青岛)学习,后一直在海军青岛潜艇基地工作,历任艇长、基地参谋长、基地司令员,2008年7月晋升海军少将军衔,2010年10月任北海舰队参谋长。

十八大之后,袁誉柏的职务多次发生变动,2013年7月晋升北海舰队副司令员;2014年7月接替邱延鹏任北海舰队司令员,并兼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2015年7月,晋升为海军中将军衔;2016年3月明确为北部战区副司令兼北部战区海军司令。

虽然长期在潜艇部队工作,袁誉柏也有水面舰艇编队指挥员的经历,并多次和外军展开联演联训。2013年,他作为中国海军第14批护航舰艇编队的指挥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总结了那次护航的四大亮点,“一是编队在亚丁湾海域的护航时间最长,一共是166天;二是正常护航班期和特殊护航的批次最多,一共是63批次;三是与外军联合演习场次最多,编队参加了“和平-13”海上多国演习,先后与美国海军、新加坡海军举行了海上联合演练;四是首次组织水兵方队参加外国国庆阅兵活动。”

最近一段时间,解放军已有多名高级将领的职务发生了变动,拉开了军改有又一轮将领调整序幕。(来源:长安街知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