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蔡英文首谈辽宁舰穿台湾海峡 称台军应对表现优异

环球网

关注

海外网1月23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3日上午出席台防务部门新春餐会,致词时首次提到大陆航母辽宁舰日前通过台湾海峡完成绕台活动,称台军“各军种应对得宜”。

蔡英文在餐会上对“最近一段时间台湾空军的努力”表示肯定,还谈及辽宁舰穿越台湾海峡,称“各军种应对得宜”、“优异表现都让民众对台军更有信心”。蔡英文还表示,台防务改革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打造坚强战力,“我们精益求精,不要花俏,不做表面功夫。”

此前,辽宁舰航母编队穿越台湾海峡返回青岛驻地。台防务部门神经紧绷,以“照三餐办理的模式”紧盯辽宁舰动向,实时发布动态。海空军则“几乎精锐尽出”,海军部分,包括纪德舰、成功舰、拉法叶舰与诺克斯舰等各型军舰;空军部分,出动IDF与F-16战机多架次警戒,亦步亦趋地全程监控,并有监控可达200公里的E2T空中预警机做延伸侦监。

尽管台军惯例宣称“一切尽在掌握”,但台湾媒体评论指出,大陆海军已经有进入太平洋第一岛链的实力。台湾军事专家陈国铭说,大陆航母“未来如果能力到的话,可能会到达第二岛链”。台湾“中时电子报”表示,大陆近几年造舰、研制飞机与提升国防能量,两岸军力失衡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台湾“今日新闻”网也刊文称,早在2013年11月辽宁舰首度通过台湾海峡航行,时任“国安局长”蔡得胜表示,辽宁舰通过台海,代表对岸已经有走出近海、中海的能力,同时两岸军力差异越来越悬殊,失衡也是必然。

对于辽宁舰编队穿越台湾海峡,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月1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辽宁舰是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近几年一直在训练。台湾海峡是大陆与台湾共享的国际水道,所以辽宁舰训练过程中往返台湾海峡是正常的,对两岸关系不会有任何影响。

12日,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介绍,1月12日凌晨,赴南海执行跨海区训练和试验的辽宁舰编队通过台湾海峡,继续开展后续任务。在台湾海峡航渡期间,辽宁舰及编队各舰艇科学组织,精心操纵,严格按照大型舰艇通过海峡的要求,加强值更执勤,确保了航渡安全。

台湾统派大爆发:马英九促成极独蔡英文造成急统

蔡英文“台独真心”已图穷匕见 大陆释放强烈信号

台湾网友召唤大陆导弹打蔡英文官邸 蔡办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