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香港政府称将归还新加坡9辆装甲车 李显龙致谢

观察者网

关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24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称,将归还九辆此前香港海关扣留的新加坡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

《海峡时报》报道称,新加坡外交部24日发布了一项声明,声明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回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知他香港已完成调查并将归还这批装甲车。


	海峡时报报道截图 
海峡时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李显龙也已回函致谢,感谢与香港合作,解决这件事。

观察者网查询香港特区政府网站发现,目前网站贴出的一份新闻稿证实了这一消息。

新闻稿称,香港海关关长邓忍光24日对媒体时指出,作为全球经济中一个活跃及负责任的贸易伙伴,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致力恪守战略物品贸易管制的国际标准,为此香港执行一套严格的管制制度。

他解释:“按照香港法例,未有遵照许可证制度的规定进出口及转运/过境战略物品均属刑事罪行,可受法律惩处。香港海关于2016年11月23日采取行动,是因为怀疑有违反香港法律的情况出现。”

邓忍光表示香港海关已经完成有关怀疑违法个案的调查,可能会作出刑事检控。他补充:“该批军车及有关装备将会经由船公司归还新加坡。”

去年11月23日,香港海关截获了这批新加坡装甲运兵车。据了解,这批装甲车是新加坡武装部队在台湾举行例常海外军训后,在11月21日由商业船运公司APL负责从台湾运离,原本应该在11月29日抵达新加坡。


	香港海关扣留的新加坡装甲运兵车 
香港海关扣留的新加坡装甲运兵车

事后,中国外交部强调新方应严格遵守香港特区有关法律,并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外交部称,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军事交流与合作。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李显龙还曾就装甲车被扣一事亲自致函香港特首梁振英,要求立刻归还装甲车。

香港特区政府则回应称,在进行调查后,港府会根据当地法律处理这起事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