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最特殊常规潜艇内藏玄机 为何对我军不可缺少

新浪军事

关注

2010年,中国海军最为奇特的潜艇下水。

这一全新潜艇,有着一个异乎寻常巨大的舰桥,使它看上去比例与常见的潜艇很不一样。

它就是032型试验潜艇,主要用于进行潜射弹道导弹等武器的测试。它执行的特殊任务,没有其它潜艇、舰艇可以替代,因此有着极其特殊的地位。

该潜艇舷号201号,取代了原本用于弹道导弹测试的“高尔夫”级潜艇,2012年10月交付海军。北约称之为清级。200号潜艇在完成巨浪2号导弹测试任务后光荣退役。

032型潜艇是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超过了6600吨,这主要因为需要容纳巨大的弹道导弹等测试武器。全长92米,舷宽10米,潜深160米,最大潜深200米。

它可以用于测试潜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反舰导弹、鱼雷、特种作战设备等等武器,以及声纳雷达等潜艇设备。

据称032型人员编制88人,可以持续作业30昼夜。在需要时可以扩充至130人,持续在海上作业5昼夜。如果上升至200人,持续海上作业时间为3昼夜。需要增加人数,主要是因为部分试验需要额外人手实施。

032型潜艇采用了双壳艇体结构,十字尾舵。有的外观特征类似于一艘加大的基洛级潜艇,和039A潜艇也有相似之处。它使用前水平舵,采用了多个弯角设计降低阻力和噪音,使用设计制造难度大、但阻力噪音均较小的艇体出水口。

作为测试潜艇,032型只有两个鱼雷管。艇体装有专用逃生舱,据称是中国海军第一种安装这一设备的潜艇。舰桥内置一个弹道导弹发射筒,满足巨浪2号导弹等武器的测试工作。

全新的032大型测试潜艇的出现,说明我海军正在积极测试各种先进武器,战斗力将不断迅猛提高!(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