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日称巴铁与中国谈判红旗9仍无进展 或采购俄S400导弹

新浪军事

关注

东风21C!各种冷发射导弹对比

  资料图:S-400系统发射48H6E远程防空导弹。

根据最近的新闻报道,俄罗斯和印度将于2017年签署购买4到5套俄制S-400“凯旋”防空系统(北约命名为SA-21“咆哮”)的协议。巴基斯坦也有意购买S-400系统,据称是巴基斯坦一位高级军官2月15日对俄罗斯国家媒体说。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月17日报道称,这位军官对俄罗斯卫星网说:“俄罗斯拥有性能良好的坦克、直升机、电子装备和防空系统,巴基斯坦都有考虑。S-400是花费很大的装备,主要取决于我们的预算。”巴基斯坦每年官方的军费开支约为70亿美元。

尽管巴基斯坦经济2016年增长了4.7%,而且预计在2017年将继续增长5%(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中国主导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投资),军费开支也会略有增长,但是,巴基斯坦军事采购的预算重点显然仍在新的战斗机、水面舰艇以及该国各种本土导弹计划上。

为了充分保护巴基斯坦的领空,军方需部署至少3个团的S-400(一个S-400团通常分为2个营,每个营可部署8个发射装置,共计32枚地对空导弹),军事采购的总花费高达25亿美元。鉴于在华盛顿拒绝提供军事援助支持后,巴基斯坦2016年无法或者说不愿意花费7亿美元从美国购买8架F-16战斗机(显然是预算重点),巴基斯坦国防部能否在近期拨款20亿美元或更多来采购新的导弹防空系统令人怀疑,因为它还有其他的防务预算重点。

作为S-400的替代品,巴基斯坦可能更倾向于采购价格便宜的中国制红旗-9(出口型的名称为“FD-2000”)地对空导弹系统,该系统仿制俄制S-300远程地对空导弹系统,可在200公里范围内拦截飞机、巡航导弹及战区弹道导弹,最大射高约为27公里。中国和巴基斯坦于2015年初首次开始就红旗-9军售问题进行谈判。但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不知道巴基斯坦是否仍对S-400系统感兴趣。

另外,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军官对俄罗斯卫星网记者说,巴基斯坦可能有兴趣从俄罗斯采购更多武装直升机。“巴基斯坦考虑重续与俄罗斯的米-35直升机合同,直升机的数量将取决于我们的预算”。他说,根据现有的合同,俄罗斯将向巴基斯坦提供四架米-35直升机。

2017年,巴基斯坦军方将接收4架俄制米-35M攻击直升机,采购价格为1.53亿美元。这一数字可能会增加到20架。鉴于建造必要的米-35M后勤和维护基础设施的成本,对巴基斯坦军方而言,增加更多这种飞机从财政上来讲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2014年,俄罗斯取消了对巴基斯坦长期的武器禁运,自那以来,俄罗斯一直寻求与伊斯兰堡建立更加密切的防务关系。印度与美国新兴的防务关系,以及俄罗斯国防工业在印度失去市场份额,加速了这一进程,不过,到目前为止,莫斯科依然是新德里最大的军事硬件供应商。鉴于印度市场对俄罗斯国防工业的重要性,莫斯科必须在这2个南亚竞争对手之间谨慎地寻求平衡,而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也要这样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