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媒体:乐天既挺萨德就请离中国远点 出来混总是要还

环球网

关注

韩国萨德反导部署地竟是这样!

乐天既挺“萨德”,就请离中国远点吧

韩国乐天集团计划本月底召开理事会,签署就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与韩国政府换地的协议,将其在星州郡的一块高尔夫球场与韩国军方在首尔附近京畿道南杨州市的一块国有土地进行交换作为“萨德”营地。此消息经环球时报报道后,在中国互联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很多中国网友表示今后不再去乐天消费。

乐天集团20日表示,该集团做上述土地交换用于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没有变化,最快在月内做出决定。

去年传出乐天将与军方做土地交换的消息后,乐天在中国的事业逐渐受到影响,该集团在沈阳在建的乐天世界停工,乐天在淘宝网的官方旗舰店全面停业,另有3家乐天超市关闭。中国方面没有把这些与“萨德”的事情联系起来,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些就是乐天向部署“萨德”提供土地所付出的代价。

因为卷入“萨德”,乐天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差不多彻底毁了。该集团在中国有约120家商场和设施,它们的前景大概都将是灰暗的。另有消息说,乐天在韩免税店的销售额高达七成由中国游客贡献,这一比例今后肯定会逐渐下降。

乐天不仅只有中国事业部,尽管中国在这之前可能是它最看重的未来市场。离开中国,乐天大概照样可以“活”,因此只要乐天把支持部署“萨德”作为自己的坚定选择,它就能干成那件事,无论北京的态度是什么。

也就是说,中国方面“压服”乐天的可能性很小。同样,中国让韩国彻底放弃“萨德”计划的可能性也不大。放眼世界,靠制裁来改变一个国家政治决定的成功例子,这么多年来可谓凤毛麟角。

然而改变不了乐天的决定,中国社会让其为支持部署“萨德”而付出代价的决心也将是坚定的。这样直接为部署“萨德”效劳、并以此损害中国利益的公司,就应当离中国远一点。世界很大,它可以去其他地方多开些店,过它的好日子,我们一点都不妒忌。

我们知道,能够成功改变韩国部署“萨德”决定的概率不高,但这一点都不会影响我们应当大幅降低中韩经济合作水平的态度。都要帮着安装美国对付中国的反导系统了,这还算什么朋友?大多数中国人都会从此把韩国看成协助美国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帮凶。

除了彼此友好交往的愿望,中国没什么可求着韩国的。韩国一没有什么先进的技术,二没有中国紧缺的资源,韩流是中国社会参与大力热捧才“流”起来的。当与“萨德”搅在一起之后,对很多中国人来说韩流将变味,甚至变得一文不值。

东北亚曾经充满活力,韩国左右逢源,实现强劲发展。然而看看眼下,韩国扑进美国的怀抱,恨着朝鲜,防着中国。对于发生这些变化,韩国人坚信是朝鲜的错误和中国的不对,它自己的所有选择都是正确的。如今中韩已经很难对话,那么好吧,就这样了。

首尔现在越来越强硬、强势了,不仅部署“萨德”,还用机关枪向中国渔民扫射。还是悠着点吧。中国有句俗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