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媒称台湾有全球密度第二防空网 但大陆3天能攻破

新华网

关注
  资料图:台军舰试射“雄三”导弹。(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图片)

台军首曝到货PAC-3导弹

台媒称,随着区域情势逐渐紧张,两岸关系持续无解,“武统”声浪持续高涨。外界关注,若届时台海战事再起,战略上美国将如何对台驰援?台军事专家受访时指出,按目前解放军战力,美国在亚太地区所部署兵力恐无法应对,必须从珍珠港或美西调动部队,台军只能“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对抗大陆毫无胜算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月20日报道,台湾军事专家都在讨论,年年花费上百亿美金构筑的防线能够抵挡多久来自解放军的攻击,是五天?还是七天?事实上不管五天还是七天,最终都是一场无法打赢的战争。以目前台湾的思维,想的都是防卫。拥有全世界密度第二高的防空导弹网,却可能在战事开始前三天消耗殆尽。虽有性能和实战性都不差的“雄三”反舰导弹,却也有着射程过短以及载具被毁的疑虑。

报道称,台湾在防务体系上的建军次序以空军为先,海军次之。F-16、“幻影2000”和IDF(“经国号”)原先拥有质的优势,但在解放军空军各式新世代战机服役后已失去优势,就算有改良后的F-16V加入,也难以应付解放军空军“跨世代”军备的发展。台海军以四艘“基德”舰为主,配合“成功”舰等约30艘主力舰只,构成台湾海军主力,不过老旧和妥善率过低依旧困扰台海军,最新锐的“沱江”舰也有着吨位过小、缺乏防空导弹的缺点,就算将来有“海剑二”防空导弹服役,仍需要有防务预算支援筹建才有形成战力的可能。此外,台湾潜艇战力更是乏善可陈,两艘二战末服役已有70年舰龄的老潜艇还在当战力展示,而台湾陆军状况更严重,美军已拿去填海当渔礁的M60A3坦克,竟还是台湾陆军的主力。新装备的“云豹”甲车,却掩藏着火力不足的隐忧。

报道称,所有军备改良和外购,都必须有“银弹”做后盾。大陆早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台湾经济却走下坡,自然影响到防务实力,已难以和解放军相提并论。如果双方打的是一场短期而有限的战争,台湾或许有机会,但如果面对的是一场长期消耗战,台湾一点机会也没有。

“防务自主”空喊口号

报道称,蔡英文上台以来,标榜以“北部资安、中部航太、南部造船”的防务产业圈形态,不断强调防务自主。蓝委、学者受访认为,防务自主并非不能做,而是台当局用意何在?若只是考量现行两岸形势或政策买票,除浪费大量资源,更显蔡英文无力处理两岸事务。

国民党民意代表杨镇浯表示,防务自主并非不可行,但得先厘清究竟是防务策略目标推动,还是因应与北京的对抗。倘若台当局考量到现行两岸关系形势,故提出防务自主方案,除浪费大量资源外,劳民伤财的背后更显台当局在两岸事务上的无力。就当前两岸局势,身兼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副主任的杨镇浯认为,过去两岸关系状况好,双方沟通无碍,防务自主的推动不存在问题。不过,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沟通联系管道全断,双方在没有沟通的情况下,防务自主无疑是种挑衅,把两岸关系越拉越远。

前“雄三”导弹总工程师、台军陆军上校张诚指出,综观台军现有武器装备,大多是美系且已除役的旧式军武,可见防务自主确实有其必要性;落实自产自用,掌握技术是防务自主的优点。张诚认为,防务自主的隐忧在于台当局是否能做到无私,而非政策买票,否则只会浪费大量资源。军备制造必须谨慎务实,丝毫不能马虎。

“美日驰援”自欺欺人

报道称,蔡英文上台以来,面对台海失衡军事实力,除力推防务自主,战略上则寄情于美日驰援。学者分析,北京若选择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定有充足理由,加上美国民意大多不愿驰援台湾,日本则唯美国马首是瞻等因素,一旦台海战事大开,美日驰援恐几无可能。研究员严震生受访指出,现阶段北京对台湾问题虽不急于选择武力解决,若选择动武,理由上一定会有充足准备,例如以“台湾片面改变现状”等方式,让美国有台阶下。

另一方面,从美国内部民意来看,严震生表示,目前美国内部有近七成民众不愿美军驰援台海战事,新任总统特朗普不太可能违背“美国优先”主张。况且从法律层面来看,台湾不像日本、韩国与美国有安保条约或军事同盟关系,双方仅靠着《与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对台出售武器,并不包含美军驰援作战。

至于美军为台海战事出兵的可能,严震生认为,综观当前国际情势,美国驰援台海作战几无可能。就日本面对台海战事的应对方式,台湾和日本关系虽有拉近,但双方并没有任何相关协议。相较之下,中日则有着正式的外交关系。可见日本不太可能直接驰援台湾,进而损害中日关系。

报道称,就美方对台海战事的判断,台湾政策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也认为,美方第一步会先厘清战争责任,如台湾是否自行宣布“独立”等进行考量,才会决定如何投入战事。

谈及台海军事失衡,揭仲坦言,目前美军部署亚太兵力整体来说略显不足,无法第一时间压制解放军,必须调动部署在夏威夷及驻守美国西岸部队前来支援,时间大约需三周左右,这段期间台军必须展现防卫战力,抵御解放军的攻势。

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资深咨询委员宋兆文则认为,台湾在第一岛链位置上非常关键,更是战略前缘,但美军登陆台湾协助作战几率不高,至多派出航母战斗群协助作战;美方也会透过紧急战力补充,如在花莲佳山基地支援“爱国者-3”型、电磁脉冲发射装备、“地狱火”导弹等武器供台军使用。

宋兆文指出,因此解放军攻台战术就是抢快,不让美军有时间因应;台军并非毫无招架之力,特别是“铺路爪”长程预警雷达可掌握解放军动向,加上各式防空导弹等武器。他研判,解放军从开战到登陆,至少也要一个月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