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新一代重型步战车曝光 或用轻坦底盘配无人炮塔

观察者网

关注

日前,网络上出现了我国新型重型步兵战车的一张照片。近几年,不少传闻称,我国可能用59式坦克底盘改装重型步兵战车。而这次新型战车的出现,让我国新一代陆军装备的“拼图”又完整了一块,同时也让许多军迷魂牵梦萦的“五对负重轮”终于完全淡出我军未来陆军主战装备行列。一个传说,终于结束了。

一张照片引发不少猜测,这是一辆我国某装甲车辆研制单位食堂门口停放的一辆新型原型装甲车的照片。网上针对这种车一时间众说纷纭,然而仔细看照片中该车发动机排气口等细节,还是可以辨认出该车的底盘其实是和我国新一代轻量化主战坦克同系列的。

那么这辆车的身份也就呼之欲出——与轻量化主战坦克配合作战的重型步兵战车。

当然,关于这辆目前应该还是原型车状态的重型步兵战车,还有很多未知数。

 网上流传的一张照片,后方黄色的可能是传闻已久的二代伞兵战车,前方的则是采用35吨轻量化主战坦克同型底盘的重型步兵战车

但从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出,该车采用了无人炮塔,因此在炮塔很大一部分位于车体后部载员舱上方的情况下,下方的空间还可以供步兵乘坐。其火炮则可能是与2016年珠海航展上展示的40毫米埋头弹机关炮有关。当时那门炮也是安装在一个无人炮塔上,不过那辆展示车所用的底盘还是8*8的轮式底盘。

 珠海航展上展示的40毫米埋头弹火力支援车,重型步兵战车的火力系统可能与它相似,不过消息称重型步兵战车的埋头弹火炮口径或许更大
  40毫米埋头弹突击炮系统内内部,可见由于使用无人炮塔,几乎不占用车内空间,车长炮长和载员都在一个战斗室内乘坐,空间比较宽裕。当然从这张图也可看出这辆车实际上是一个技术验证车,真正的定型装备内部应该不会是这个样子
  40毫米埋头弹火炮发射的穿甲弹能够击穿约150毫米的装甲,足以对二代坦克正面装甲构成威胁
  步兵战车的重型化和使用中口径火炮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法国新一代EBRC轮式步兵战车也重达25吨,防护力远超过了BMP系列这样的履带式车辆

此前就有消息说过,轻量化主战坦克的底盘是从我国新一代通用中型履带底盘基础上发展来的,所以在该底盘基础上发展一系列战斗全重30-40吨的装甲车辆并不稀奇。

战斗全重30吨以上的步兵战车,毫无疑问属于“重型步兵战车”了。世界范围内此类战车先例还是不少的,例如以色列用中东战争中缴获的T-55坦克底盘改装的“阿奇扎里特”,用“梅卡瓦”坦克底盘改装的“雌虎”,俄罗斯也有类似“阿奇扎里特”的BTR-T重型步兵战车,而其最新型“库尔干人”25,战斗全重也已经超过了俄罗斯传统上步兵战车的标准。

  以色列阿奇扎里特并非只能装机枪,必要时也可以加装机关炮成为正牌“步兵战车”

可以说,步兵战车重型化是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发展趋势,原因也很简单,冷战时代那种大量轻型步兵战车伴随坦克冲击敌人阵地的战斗形式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在乌克兰战争中,BMP-2步兵战车成为了参战双方损失都最多的车辆,这种战斗全重仅为14.6吨的轻型战车, 在现代战场上可以被任何反坦克武器轻易摧毁,不论是激烈的巷战,还是阵地攻防,它都算不上可靠的作战力量。

随着进入21世纪后,主要大国都在考虑陆军转型的问题,大家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重型化的步兵战车。这表明传统的苏联步兵战车设计,确实是落伍了。

  英国陆军未来机械化中型旅连坦克都不想要,只装备“阿贾克斯”战车,该车防护力较强,使用埋头弹火炮系统为主要武器
  俄罗斯2014年在红场展示“库尔干25”步兵战车,也走上了“西方步兵战车”的路数无人炮塔,重装甲防护的车体

中国其实早已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当初考察苏联BMP-3以后就发现它的载员舱设计简直“坑爹”(步兵要从发动机上面爬过去才能进入载员舱),总体布局和防护力也不靠谱。因此很明智的只引进了BMP-3当时在我军看来最精华的部分,就是“战斗部”,也就是100低压炮、30并列机关炮这两样。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适合支援步兵作战的火力组合,100毫米低压火炮不仅可以发射反坦克导弹打坦克,也一样可以用来发射高爆弹打击各种战场目标,尤其是该炮还有一定的曲射能力,某种程度上,对拥有多辆该型车的步兵连而言,100毫米低压火炮甚至是可以用来当做炮兵火力使用的,大大增强了步兵战车支援步兵作战的能力。

  由于装甲过于薄弱,即使安装了防RPG格栅,这辆乌克兰的BMP-2还是被轰得炮塔脱离了座圈。装甲薄弱的苏式步兵战车在现代环境下过于脆弱,无法成为作战的中坚力量

后来就有了大家都耳熟能详的04式、04A步兵战车, 其中04A步兵战车底盘看起来外形更接近西方制造的装甲车,防护力比04式有所提高。但04系列改来改去,依然摆脱不了防护力不够强的问题。而同时苏联的30炮、100炮结合的武器系统设计在现代条件下也开始表现出一些不足之处了。

例如,100毫米炮属于低压炮,弹道弯曲,初速低,如果要攻击装甲目标,就只能使用造价相对昂贵的导弹。而30毫米炮的射程和威力在面对现代装甲目标的时候也已经有所不足。

正是因为这个组合在现代条件下出现了不合适的一面,包括俄罗斯自己在内,全世界都不约而同开始在新一代步兵战车上安装更大口径的火炮。

俄罗斯的57毫米炮,西方国家则纷纷使用美国25毫米或者30毫米机关炮。而瑞典的CV-9040等则选用了40毫米口径火炮。英国还积极研制了45毫米埋头弹炮,该炮的威力更大,甚至可以击穿100毫米以上的钢装甲,对二代坦克也有一定威胁。

我国在珠海展示的40毫米埋头弹击穿模拟靶板的效果来看,该炮有能力击穿T-55\T-62这些均质钢时代坦克的正面装甲。

那么,在新一代重型步战上,选用该炮也就很正常了。完美克服了100\30武器系统的缺点。

至于敌人坦克嘛,我们可以看到图片中原型车上是预留了安装反坦克导弹系统的支架的,反正现在反坦克导弹系统越来越轻,安装起来还是比较方便的。

如果这个传言成真,我们就会发现未来解放军战场上尴尬的一幕,跑得飞快的99A和轻量化主战坦克后面,慢吞吞跟着几辆59底盘的步兵战车缓缓前进。

机动性、防护力和火力还只是传统项目,我们前面已经提到过,新轻量化主战坦克的重要任务是充当我军新型信息化作战部队的信息化骨架,而新的步兵战车, 显然也是这一系统的一部分。可以说是给我军未来装备又补上了一块拼图。

轻量化主战坦克和重型步兵战车,这是一对乍一看有点奇怪的组合。但细想想,不论是后勤,还是作战中保持让坦克和步兵战车节奏一致,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那么,可以说,我国的新一代重型步兵战车,已经呼之欲出了。

最后,说一句,59式坦克实在太老了,再进行改装已经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了,就别天天“59,我们走”了,老兵真的该落幕了。(作者署名:席亚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