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澳前军事高官向本国发警告:勿随美闯中国南海岛礁

环球网

关注
  澳大利亚前国防军司令安格斯•休斯敦

美国F22支援航母非法闯南海

美国新国务卿蒂勒森此前曾就南海问题发表强硬言论,称将阻止中国靠近岛礁。但这种挑衅的言论逐渐受到亚洲地区更多有识之士的反对。澳大利亚前国防军司令安格斯•休斯敦21日表示,澳大利亚不应支持美“禁止中国靠近岛礁”的行动,因为这将招致中国的反对。

据英国《卫报》及2月21日报道,休斯敦21日出席澳大利亚国家记者俱乐部的活动时发表了上述言论。他警告说,澳大利亚不应在中国在南海所建设岛礁的12海里范围内,参与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

“对于封锁中国南海的想法,我不支持。我认为,那样做会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他说。

不过他也提醒中国说,所有的国家都必须遵守国际法的条款,一个全球的、基于规则的制度,也应适用于南海,就像它适用于全球其它地方那样。

据报道,他在该活动上说,现在阻止中方的岛礁建设已经太迟了,“但是我们或许可以同在该地区与我们有同样担忧的其他国家一道说服我们的中国朋友不要在这些人工岛屿上进行军事化建设。”

他认为,外交才是解决该问题的最佳选项。

另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对于休斯敦上述避免激怒中国的言论,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玛丽斯•佩恩回应表示支持,他并形容休斯敦的言论是一项“建设性的贡献”。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也曾经表示,“航行自由”行动将加剧紧张局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