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055万吨大驱首批将建造8艘 可配备四个航母编队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有消息披露称,中国海军055型驱逐舰订单数量首批或为8艘。对此消息,笔者并不感到过于意外。经过新世纪头20年的小步快跑,052B、C、D三型导弹驱逐舰呈阶梯发展,描绘出了中国海军目标舰的大致发展脉络,在即将到来的第三个十年中,人民海军也将获得梦寐以求的绝对主力目标舰。

  055型上层建筑模型

与大众心目中中国海军小步快跑的理念完全不同,055型横空出世不足两年,便豪取8艘订单,这显示出了人民海军对于大型远洋导弹驱逐舰的迫切需求,也展示了军队对于新装备的绝对自信。这种自信来自于之前一系列装备系统的成功。根据网络消息,055型驱逐舰将装备新型130mm舰炮、1130型近防系统、HHQ-10型近程舰空导弹、通用垂直发射装置、HHQ-9B型舰空导弹、HJ-18A型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双机库配置Z-8型反潜直升机、以及最为重要的双波段相控阵雷达系统。以上的豪华配置足以让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军惊呼可怕,在其下水服役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人民海军都将拥有世界最一流的大型防空舰。

  网友绘制的055型驱逐舰猜想图

不过,从其预测的武器装备来看,其实并不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这些最尖端的装备,基本早已在055的前辈们身上一一实用,并已经取得了海军的一致好评。而新锐的HHQ-9B型防空导弹与双波段相控阵雷达的双剑合璧,也将为055型导弹驱逐舰获得近乎无限的火力通道,使其在未来的海上区域防空作战中拥有可怕的威力。除了硬件上的豪华配置,055型的设计也多有创新,其装备子系统数量大大缩减、各个系统间的界线更加模糊,突出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使指挥自动化和装备集成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在动力上,055依然沿用了052D型装备的QC-280型燃气轮机,其技术成熟可靠,已经彻底摆脱了“心脏病”。而相比于052D不单薄的身板,055的进步也体现在其本身吨位的猛增上,据预测,055型的排水量将会远超10000吨,故而其远洋性能和续航力将会比052型有极大地提升。可以说,055正是海军小步快跑进入厚积薄发的一个标志点。

而另外一个标志则莫过于国产航母的建造计划了。据称,除了已经为大众瞩目已久的001A型航母外,002型航母也已经等上船台,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人民海军将会拥有001型1艘、001A型1艘、002型2艘合计4艘常规动力航母。而这个推测也与055型的8艘订单不谋而合:每个单航母战斗群将会配备1-2艘055型导弹驱逐舰,作为整个战斗群的海基区域防空指挥核心。这也从侧面再次展现出海军对于055型驱逐舰的期待和绝对自信。

  网友绘制的001A型航空母舰猜想图

以4艘常规航母和8艘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型导弹驱逐舰为核心构成的新一代人民海军,将能够时刻保证在中国的核心利益区内有1-2艘航母、30-60架重型三代舰载机组成的海上快速反应力量。这将成为仅次于美国海军的重要海上力量,届时,在我国的核心利益区和关键任务地区,都将会有人民海军强大的武装作为后盾。(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推荐阅读:新加坡大使如此评价中国,令美国目瞪口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