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港媒:美对朝使用武力的唯一可能是经过中国同意

环球网

关注

朝鲜核试验时期美韩军演展开

原标题:美日舆论营造半岛战争气氛 美前驻华大使:美绝不能单边行动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王伟 冯国川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由于朝鲜接连发射弹道导弹,3月17日在日本政府的主导下,日本秋田县等地首次进行了针对朝鲜导弹的避难演练,大约有110名居民参加,确认一旦遭遇朝鲜发射导弹的威胁,该如何进行正确的情报传递和具体的避难方法。《朝日新闻》称,这还是日本二战后首次让国民举行针对武力攻击的避难训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也播放了从日本西海岸某个城市发回的小学生防导弹演习的一段视频。视频显示,当警报响起时,原先在校园内各处玩耍的日本小学生们立即跑进了体操教室,按照预定的位置整齐地坐在地上。据称,这是日本针对朝鲜导弹袭击进行的逃生演习。CNN评论称,对于弹道导弹威胁,日本“并非完全没有防备的力量”。本月早些时候,日本就与美韩针对朝鲜导弹进行了三国海军联合演习。配备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的军舰可在早期探测到导弹威胁并对导弹进行拦截,或进行情报分享。但本月朝鲜发射的4枚弹道导弹,日美韩都没有事先察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9日出席了日本防卫大学的毕业式。他在致词中称“朝鲜威胁进入新阶段”,“这是我国安全保障上深刻的事态”。

《华盛顿邮报》19日也发表文章称,“当你担心朝鲜时,你在担心什么?”文章设想了朝鲜核导弹打到美国的情景,建议人们在可能的情况下躲藏到已有的防空洞里。文章甚至还配了一张纽约市内的防空设施分布图。

不过,《朝日新闻》20日发表北海道律师猪野亨的博客,称近日的类似防导弹训练等于让国民产生日本处于战争状态的意识,这是安倍政权营造的“战争状态”,国民决不能被如此煽动。

也有分析认为,蒂勒森的强硬言论并非“开战宣言”,只是想借机警告朝鲜及其他国家,特别是在联合国制裁下仍与朝鲜有来往的国家,让他们知道美国可能采取军事行动。美媒称,美国如果真的攻打朝鲜,对美方一点好处都没有。就目前而言,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做法再也无法自圆其说。

香港《南华早报》20日发文称,美国威胁军事打击朝鲜“是说给北京听的”。专家认为,在无法确保绝对成功的情况下,美国不可能对朝鲜“先发制人”,蒂勒森的声明更多地是向中国施加外交压力,令其对朝鲜进一步施加影响力。文章引用吉林大学学者孙兴杰的话说,美对朝使用武力的唯一可能是经过北京同意,“但我不认为中国会同意”。

《华盛顿邮报》20日称,在没有更好方案的情况下,目前的最佳选择是与中国、日本和韩国达成某种临时协议,冻结朝鲜核武器计划,就如同奥巴马政府与伊朗签订的核协议。但讽刺的是,特朗普曾将伊朗核协议称作奥巴马政府“最糟糕的交易”。文章说,特朗普认为中国应控制朝鲜,但实际上中国“并不能完全控制金正恩政权”。中国根本不喜欢朝鲜的鲁莽并且对朝鲜的核发展提出过警告。中国也想对朝鲜施压,“但中国在朝鲜的利益与美国是不一样的”。

美国CNBC电视台20日称,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认为美国解决朝鲜这个棘手问题时一定要利用好“中国工具”。“目前只有美国能主导这件事。韩国力量薄弱,提不出解决方案;日本地位不利;中国没有欲望。”但他强调美国绝不能单边行动,必须与亚洲盟友协商一致,否则“后果难以预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