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海洋预报已可精准覆盖南沙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

新华网

关注

“美济礁浪高0.5~1.0米,水温28~29°C;永暑礁浪高0.6~1.0米,水温28~29°C;渚碧礁浪高0.5~1.0米,水温28~29°C;未来展望:今天白天到明天白天,南海大部海域以轻到中浪为主。展望未来,25日后期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南海自北向南风浪将再次加大,请注意安全。”3月23日上午11点,这条海洋环境信息从广州海岸电台启程出发,乘着电波飞跃浩瀚南海,直达海面上航行的万千船舶和当地岛礁居民家中。

你以为这是一次寻常的南海海洋气象环境播报?告诉你——NO!厉害了,这是由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联合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通过广州海岸电台首次播发南沙群岛美济礁、永暑礁、渚碧礁三大岛礁的海况信息。

根据双方今天正式签约的内容,今后的每一天,将由广州海岸电台以单边带无线电话(SSB)、甚高频无线电话(VHF)和窄带印刷电报(FEC)等3种方式15个频率,在不同时间段向南海海区海上航行的船舶、广大船员、渔民以及海上作业人员等发布包含上述三岛礁的海况预警预报信息服务,为海上船舶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众所周知,南海是国家“一带一路”和海洋战略的重要区域,也是船舶航行频繁和海上作业密集的海域。此举将使航经南海的船舶更加便捷、精准地获取海况及安全信息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南海海区防灾减灾和海上搜救等公共服务能力,增强了“一带一路”战略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为我国更好地履行国际义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强强联合 “值守”南海

广州海岸电台是我国最大的海岸电台之一,也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海岸电台,负责台湾海峡以南至我国南沙、曾母暗沙、北部湾的海洋天气预报、天气警报、航行警告等海上安全信息的播发。它每天分6次用英文播发各类海上安全信息,代表国家参与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承担着整个南中国海域的船舶安全通信值守任务。

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是国家海洋局设在广州专门从事南海及邻近海域海洋环境预报、海洋灾害预警和海洋灾害评估的国家级海区预报中心。自1977年成立以来,一直为整个南海海区提供及时、可靠、专业的海洋环境预报产品,是海上航行安全保障的重要技术支撑力量。该中心目前已发展为中国海洋实时观测数据南海区域中心(实时数据中心)、中国海洋预报南海区高性能计算中心(数值模拟中心)和中国海洋灾害预警预报南海区区域中心(预警预报中心)。

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与广州海岸电台联合播发南海海况预报始于2012年。五年来,南海预报中心制作和发布了3652期南海海况常规预报、547期南海海浪警报和260期南海海况周预测;广州海岸电台共播发海况预警预报24.41万份,其中海况预报19.74万份,海浪警报1.61万份,海况周预测3.05万份,“基本实现了预报产品对南海海域船舶用户的全面覆盖。”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主任洪四雄说。

不过,此前,广州海岸电台播发的海洋环境预报只是覆盖南海海域,并不能精准地锁定具体岛礁。

南海是海洋灾害频发多发区域。随着社会发展和走向海洋的步伐不断推进,南沙海洋观测站位少、观测要素不全、公共服务能力不强等缺点日益凸显。建设深入中远海的前出基地,完善南沙海域海洋观测、监视监测、调查、预警报服务、科研能力,从而进一步完善海洋综合管理体系和海洋业务化体系,成了亟待解决的一件大事。

为了满足南海海洋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科研以及海上航行安全等日益增长的保障需求,国家海洋局在南沙永暑、渚碧、美济三大岛礁开展了海洋观测中心、海洋科研设施等五大项目的建设。

2017年开始,美济、永暑、渚碧三个岛礁分别实现了实时在线立体观测,如今已涵盖了小时级别的风速风向、气温、气压、湿度、降水、能见度、潮汐、海温、盐度、波浪等观测要素。

南海预报中心通过卫星遥感资料、南海大面再分析资料等的收集和整编,研发岛礁数值预报业务化系统,并利用多源观测资料对预报模式反复调整测试,综合分析岛礁实测数据及数值预报结果,最终才制作出精确可靠的南海岛礁预报产品,涵盖了波浪、潮汐、海温、风、热带气旋,72小时预报及海洋灾害警报等内容。

为更好地履行国际公约,服务国家海洋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保障船舶航行和人命安全,南海预报中心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对外发布南海岛礁海洋环境预报,经过三个多月的运行和完善,设施设备、通讯网络和业务化系统更加稳定高效。“此次三大岛礁的海洋环境预报首次通过广州海岸电台播报,是南海海况预报电台播报从‘面’向‘点’的精细化推进。”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副局长谢健说。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在南海布放海洋观测浮标。

三大任务 国际责任

南沙岛礁的海洋观测预报业务发展,对于和平开发和利用南海海洋资源、主动承担起南海环境保障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以及推动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均具有重大意义。

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和业务的不断深化拓展,三大岛礁的海洋观测中心、海洋科研设施完全建成后,将主要开展三大类工作:一是海洋观测。目前,三大岛礁既有海洋气象和水文观测,也包括海啸地震观测。此后南海预报中心还将陆续推出更精细化的岛礁海洋环境预报及航线预报产品,实现点、线、面海洋预报可实时播报和查询,为受众提供更为精准便捷的服务。

二是海洋环境监测,开展海洋生态环境、珊瑚礁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海洋大气污染物沉降、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业务化监测,加强海洋领域参与气候变化国际事务的技术支撑能力。

三是海岛生态监视监测,建立珊瑚礁类海岛示范性监视监测点,开展海岛地面沉降和岸滩演变、海岛沉积物、土壤理化性质、海岛开发利用及空间变化等监视监测。

随着业务的不断推进,南沙岛礁海洋环境观测系统将更好地服务于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权益保护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