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轰炸机闯我防空识别区 发射导弹进中国只需20分钟

新华网

关注

参考消息网3月25日报道(本网评论员/刘华) 最近几天,一架美国轰炸机飞入了中国防空识别区。

按照美国有线电视网(CNN)的说法,一架美国空军的B-1B“枪骑兵”轰炸机19日在“韩国附近”空域飞行时,收到了中方的警告讯息。中方空管人员表示这架轰炸机已经“非法”进入了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并要求该机离开。

如果是美国观众,那么看了CNN的报道,可能会觉得这是中国的又一次无理甚至是霸道之举——我的轰炸机在“韩国附近”飞行,你为啥要管那么多?

但在CNN的说法里,有意模糊了重要细节,恰恰是事情的关键所在。

“枪骑兵”指向谁?

首先,我们来看看事发地点究竟在哪儿。

按照CNN和其他美国媒体的说法,当时这架轰炸机的位置是在“济州岛西南70海里”,也就是图上所示。

济州岛距离我国上海约500公里,换句话说,这架轰炸机当时在距离我国东部最大城市300余公里处飞行。

B-1B轰炸机绰号“枪骑兵”(Lancer),服役于1985年,是冷战后期“低空高速突防”作战模式的典型机种。其最大飞行速度可达1.25倍音速,也就是将近每小时1600公里。该机最大起飞重量超过200吨,可搭载8枚空地巡航导弹,其导弹飞行时速亦超过800公里。

我们可以想象,当时在中方的雷达屏幕来看,一架明显是大型轰炸机的目标正在附近快速飞行,其可以在十几分钟内飞入中国领空,而其位置亦可作为导弹发射的阵地——导弹进入中国领空亦只需20多分钟。

即使不谈防空识别区问题,对于任何大国而言,遇到这样的情况,显然要做出应有的反应:查证、核实,派遣战斗机前往取证,甚至是在必要情况下进行驱离。

很明显,CNN用“韩国附近”的含糊说法,避而不谈事发地点对于中国的敏感性,这是在故意混淆事情性质。

那么,这架“枪骑兵”是来干什么的呢?

距离东亚最近的美军战略轰炸机基地位于关岛。从关岛出发,B-1B可用2小时左右飞抵东亚大陆附近的发射阵地,并利用机载巡航导弹的射程优势(最大可达2500公里),在对方防空火力圈和战斗机作战半径之外发起攻击。

考虑到B-1B这种“火力圈外打击”的作战模式,在真实的作战场景中,其通常不会飞到目标附近。因此,其在平时进入东海,应当有另外的目的。

一种可能是示威与施压。早在2016年9月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时,美国就曾派遣B-1B轰炸机多次飞越韩国,并在韩国空军机场降落。美朝双方都知道,如果真打起来,B-1B是不会凑这么近的。所以美方这种做法纯粹是一种“显示存在”之举。

另一种可能则更具实战意味:测试对方防空体系的能力。由于研制年代较早,B-1B并没有太强的隐身能力,其如果要突防进入对方腹地,通常需采用超低空高速飞行,借助机上的地形跟踪雷达,保持类似于100米这样的飞行高度,利用对方地面雷达在低空和超低空的盲区,高速渗入对方的防空网。由于其飞行速度快,即使有地面人员发现对方飞机,也只是在头顶“一掠而过”,难以及时做出反应。

对于中国这样已经大批装备预警机的国家来说,B-1B突防成功的概率很小。这是因为预警机从空中俯视中低空,消除了地面防空雷达的盲区。正是因为这一原因,美国才要发展后来的B-2隐形轰炸机,并且让B-1B退为在远处“打几枪就走”的角色。

但对于朝鲜这样尚未装备预警机的国家,B-1B的作战模式仍有相当威胁性。不排除美方是在用B-1B进行低空甚至超低空抵近飞行,测试对方防空体系的反应,为制订各种作战计划积累数据。

不管是“施压”还是“测试”,都是带着敌意而来的。对于这样的目标,中方予以关注和反应,是自然的,也是必须的。

而中方的警告,是根据中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相关规定做出的。这就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什么是防空识别区?

别给中国防空识别区“泼脏水”

CNN此次报道的另一个重点,就是要继续给中国的防空识别区泼脏水,用这种大大小小的新闻,将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之举“污名化”。

2013年11月,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自此之后,CNN之类的媒体就从未停止过说三道四,其核心无非是两个问题,一是说中国划得太大,跟日本等国防空识别区有重叠;一是说中方规定过于严格,可能影响他们的“飞行自由”。

但是,只要我们看看事情的全貌,就能知道这些说法完全站不住脚。

首先,关于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范围,大家可以看看我们的邻居日本是如何划设的。

日本从1969年划设防空识别区,当时就把识别区的外沿划在了中国家门口,距离中国大陆最近处只有130公里。130公里是什么概念?现代喷气式飞机通常时速都在800~1000公里,这意味着,中国飞机(无论军机民机)只要从大陆起飞,出海飞上10分钟,就会进入日本的防空识别区。

与此相比,中国防空识别区的划设范围,并没有什么过分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可以注意上图的一处细节:当年日本在东海方向上将防空识别区划至深入中方一侧,但在对俄罗斯(苏联)方向上,却连其声称的本国领土——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领土”)都没敢划入。这些年来,日本天天嚷嚷“北方领土”,但至今也没敢在识别区范围上做半点更动。

其次,关于中方对防空识别区的规定,我们同样可以参照日本来看看。

防空识别区并不是“领空”,而只是一国为保障空防而划设的区域。所谓“识别区”,顾名思义,可疑目标进入这个区域后,我们是要“识别”,要确认其不会对自己的空防安全造成威胁。用日常的话说,我们看到可疑目标飞到家门口,要问问“你是谁”,“要干吗”?如果你形迹可疑,又不吭气儿,那我们就要去看看,也就是“查证”。

中方的防空识别区规定,大体就是这一思路。这并不影响任何国际航线的正常飞行,也不会影响别人正当的“飞行自由”。

但日本是怎么做的呢?按照日本现行的运行方式,只要中方飞机进入日本的防空识别区,日本就要起飞战斗机前往侦察,甚至是进行干扰和拦截。

这也就是为什么日本最近几年来频繁炒作“中国军机威胁”的原因。按照日本现在的做法,只要中国战斗机一出海不远,日本人就要“循踪而至”。2016年,日本战斗机对华紧急起飞的次数,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纪录,而且比两三年前增加了两倍以上。这件事儿的本质并不是中国军机有什么威胁,而是日本把篱笆扎到了别人门口,然后就天天指着别人说“你怎么总从这儿过?”。

上面这些细节,我们从CNN的新闻里半点都看不到。我们能看到的,就是对中国正常行为的指责、污蔑,以及各种颠倒是非的“明示”暗示。

所以,大家也就知道,为什么特朗普要频频把CNN称为“假新闻”(“Fake News”)了。作为美国国际宣传的主力,这家新闻机构在舆论操控方面确实可谓“熟练老道”。同样一件事情,经过CNN“混淆是非”、“避重就轻”的剪裁加工,就可以给受众完全不同的信息和“暗示”。不过,正所谓“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些套路用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连自己的总统也受不了了。

至于防空识别区,中国一定会坚持下去,让任何不怀好意者,都在我们的天网之下无所遁形。须知,对中国人而言,“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