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巴铁阅兵式展示装备 中国无人机集群编队技术曝光

观察者网

关注

集群无人机的两种思路

本周四,巴基斯坦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庆祝纪念拉合尔决议的“巴基斯坦日”。阅兵式上巴基斯坦军队展示了其装备的各种武器装备,其中较新且较先进的型号里,由中国制造和中国提供技术支持的不在少数,而最为引人关注的,则是阅兵式上飞越检阅台上空的“飞马”无人机编队。


	无人机编队集群飞行可以说是无人机代替有人机作战的关键要点之一 
无人机编队集群飞行可以说是无人机代替有人机作战的关键要点之一

考虑到“飞马”无人机实际上就是巴基斯坦许可证生产的中国“彩虹3”系列无人机,因此这个编队飞行的技术无疑是包含在中方提供的技术之中,这也意味着同属该系列的彩虹-4、彩虹-5等一系列无人机也都具备这一技术能力。

无人机作为一种概念,不仅在军事领域已经广泛应用,连商用无人机都已经普及成为一种消费品进入了千家万户。但与此同时,多架无人机在空中的共同操纵却依然是个不大不小的难题。举一个不大恰当的例子,浙江某市不久前举办了一次“蚕花节”,并请到了数百位无人机爱好者为活动现场拍摄各种摄影作品,虽然活动最终可算十分成功,但对不少无人机爱好者而言,结局却并不是那么美好——在为期半个月的活动中,有500多架小型商用无人机在活动现场参与拍摄,结果先后有80多架无人机因为各种原因“坠毁”,除了少数控制不好电力耗尽者外,大多都是在多机升空后因为干扰、碰撞等各种原因损失的。可见至少在民用无人机领域,这项技术暂时还没有成型。

至于军用无人机,因为技术更高更先进,无人机编队看起来似乎平淡无奇,在目前的国际上也已经有美国等不少国家展示过类似的能力,但在实际使用中运用这一技术的国家目前依然处于空白阶段。相对于单架无人机飞行,无人机编队飞行复杂得多,需要突破编队飞行控制技术、无人机之间的位置检测与防撞技术,无人机编队需要解决信息交互技术等诸多技术,以及航迹规划、队形初始编成、编队队形策略、无人机失效时队形的重构、密集编队飞行的空气动力影响等一系列问题。正是因此,尽管美军在2004年就实现了两架X-45无人机编队飞行,但在实战之中,美军的无人机依然只能采用“各管一片”的形式,通过划分区域的方式,让每架无人机在相对广阔的空域内单独飞行。这种模式在无人机单纯作为侦察机时问题不大,但当无人机开始察打一体以后就显出不便了,由于一定空域内只有一架无人机,单机携带的弹药又非常有限(MQ-1“捕食者”大小的无人机一次只能携带两枚“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加上无人机的飞行速度很慢,因此在无人机弹药耗尽后,这一区域内的空中控制能力就会在相当长时间里极大削弱。由于无人机编队技术一时间无法突破,美军只能采用最简单粗暴的手段解决这一问题——制造携弹量更多、持续作战能力更强的大无人机,也就是日后的MQ-9“收割者”无人机。但是这一手段可谓治标不治本,虽然MQ-9的载弹量3倍于MQ-1,但是单价迅速从后者的不到1000万美元蹿升到接近1亿美元。

相比之下,无人机编队技术真正得到解决后,战场上空的无人机就能突破之前分片划区的困境,从而实现无人机打击力量在空间上与火力上的双重集中,从而更好地对战场目标进行打击。对于许多需要反复进行打击确认的作战任务而言,这一技术可以极大提升无人机在战场使用中的灵活性,也能进一步拓展无人机的作战领域,实现像有人战机一样的多方向、多高度同时进入攻击或者多角度同时的拍照侦察甚至是电子干扰,从而实现更强的作战效能。

当然,说起无人机编队飞行,肯定有不少人会想起前不久美国进行的“蜂群”无人机试验。试验中,3架“大黄蜂”战斗机一次性释放了多达103架“山鹑”微型侦察无人机“蜂群”,可连续飞行半小时之久,能自主执行情报搜集和监控任务。这是目前已知的集群无人机操作运用的世界纪录,比2016年珠海航展上中国电科披露的67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试验还要多1/3。这当然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编队飞行,不过这种无人机集群更多需要的并不是严格的编队定位于控制技术,而是基于集群智能相关技术的智能技术。二者所涉及的技术有一定联系,但更多的是不同技术方向上的差异,比起目前仍然处于原理探索阶段的无人机集群,无人机编队飞行的实际运用前景更加明晰和直接。


	中电科67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试验 
中电科67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试验

	大黄蜂释放的“蜂群” 
大黄蜂释放的“蜂群”

除了解决传统的无人机在战场上的打击密度问题外,无人机编队实际上可以应用的领域更加广泛,比如美国就一直在研究无人机之间进行自主空中加油的技术,而将不同用途的无人机混编编队,从而让尺寸小、载重量少的轻型无人机也能遂行复杂的作战任务也将不再只能停留在纸面上。


	不过,即使是美国在无人机的研究上也并非顺利,X-47B下马,转向舰载无人加油机“黄貂鱼” 
不过,即使是美国在无人机的研究上也并非顺利,X-47B下马,转向舰载无人加油机“黄貂鱼”

至于中国的“彩虹”系列无人机,则毫无疑问可以凭借这一能力大张旗鼓地自吹自擂一回:土豪们,还等什么,赶快拿起电话订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