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印度海军遭重创再成单航母 中国成亚洲最强航母国家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3月初“维拉特”号航母上的印度海军旗和服役三角旗最后一次降下,这艘具有58年役龄的世界“最长寿航母”正式寿终正寝。据《今日印度》网站25日报道,该航母是1959年加入英国海军,曾参加过英阿马岛战争,后又在印度海军中服役近30年的传奇战舰。由于印度国产航母迟迟未能服役,而且预计在2025年前根本没有服役的可能,因此“维拉特”号航母退役后,印度将由“双航母时代”再度步入了由“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担纲的“单航母时代”。而在中国,除了16号“辽宁舰”正逐渐形成战斗力之外,还盛传001A型17号“山东”舰即将下水,很可能在2018年底或者2019年初,中国将正式拥有两艘航母。这将是中国第一次超越所有亚洲国家进入“双航母时代”,而且就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一旦这一事态成型,本地区国家将再无反超的机会。

自二战结束以来,印度一直是亚洲的第一航母大国,在1986年4月印度海军从英国购入了“维拉特”号航母,从而成为战后亚洲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维拉特”号原为英国在二战后建造的“半人马座”级轻型航母,排水量为28700吨,使用滑跃式舰载机起飞方式,原名为“竞技神”号,印度购进后将其更名为“维拉特”号。伴随这次交易的,还有同时引进12架FRSMK-51型“鹞”式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此次采购可谓一举两得,既为英国处理了退役航母,也帮助印度实现了拥有航母的梦想。在购进这艘航母后,印度多次对其进行了改进升级,如1995年为其升级了雷达;1999~2001年期间升级了推进系统和通信系统,还换装了传感器、远程搜索雷达、武器系统等;2003年,“维拉特”号加装了以色列生产的“巴拉克-1”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提升了其战斗力。

“维拉特”号航空母舰的加入,着实让印度海军风光了一阵子,尽管后来换装的AV-8B“海鹞”舰载机不断摔光不断再次引进,但这挡不住印度海军自诩为亚洲最强的航母作战力量。但印度并不满足,根据其独立领导人的设想,印度想把印度洋打造为“印度的洋”,为此印度必须装备3艘航母。所以,印度又寻找机会从俄罗斯采购了一艘“维克拉马蒂亚”号航空母舰,该舰全长283.5米,宽53米,满载排水量达4.5万吨,最高时速30节。它最多可搭载30架舰载机,包括俄制米格-29K战斗机、卡-28反潜直升机和卡-31预警直升机。2013年11月,“维克拉马蒂亚”号航空母舰成为印度海军旗舰,也成为印度海军最大的水面战舰,预计将服役30年左右。因为有了“维拉特”号和“维克拉马蒂亚”号,印度成为亚洲唯一拥有双航母的国家。

但印度的努力还没有停止,在外购航母的同时也在建造自己的“维克兰特”号航母,不过印度航母的进度就不是那么顺利了。据悉,印度的“维克兰特”号航母从2008年开始,就在印度科钦造船厂开工了,不过悲剧的是,这艘航母的建造过程充满了各种延误,该航母本来计划在2014年完成建造,然而2014年该舰的建造进度还不足50%,而且建造费用由最初计划的7亿美元,翻倍上升到现在的30亿美元。该航母原计划能2018年前完工,但现在这艘航母已经下水过3次了,至今还没完工,美军专家在考察后曾悲观地说,“维克兰特”号航母情况太糟糕,预计在10年内印度都无法最终使其服役。也就是说,大概在2025年前,印度这艘所谓首艘国产航母是无法投入使用的,换句话说,就是在“维拉特”号退役后,如今“维克兰特”号又在10年内不能服役,印度海军就只能再次回归“单航母时代”了。

在印度海军的“单航母时代”,恰恰是中国航母大发展的伟大时代,因为继16号“辽宁舰”之后,按照中国现在的技术能力和建造速度,001A型17号“山东”舰如期服役应该没什么问题,同时002型航母也已进入建造尾声,而接下来的003型核动力航母也会迅速实施。根据英国《简氏防务》的说法,中国计划在2025年前后实现拥有6艘航母的目标,其中可能有2艘是超过10万吨级的超大型核动力航母,这将使中国海军具备进军全球大洋的能力,同时也自然而然成为真正的亚洲第一海军强国。纵观印度和中国航母力量发展的过程可知,一个国家的海军发展,如果是建立在本国民族工业雄厚的底子上的,那么,其包括航母在内的重大武器必然也会发展顺利,中国就是很好的例子;否则,好高骛远,一味强调国产但实际上又力不从心,其结果就是空有雄心而无实质成果,印度就是这一类的典型代表。(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